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龙年大预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2月14日 08: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龙年股市三大预言

  兔年的股市除了大起大落外,我们还看到了个股比价结构出现巨大变化:90元的亿安科技和2.6元的马钢股份竟 然并存。这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息:理念革命的时代已经来临,齐涨齐跌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经过一段算不上悠长的假期, 每个投资者更期待着:龙年行情能否“飞龙在天”呢?且听一下股评界名家对龙年行情有何说法。

  预言之一:龙年能否见到2000点

  宋淮松:由于成交量有挑战前期峰值440亿元的能力,因此沪市大盘也具备挑战1756点的能力。

  陈晓钟:从技术面看,两市大盘一些中线指标均在低位出现金叉,预示大盘已进入一个上升阶段。

  孟中伟:目前大盘处在主升段中,一旦成功越过1550点,将有创历史新高能力,大盘龙年可以期望跃上2000 点。

  李霏:沪深大盘在上攻时,两市综指出现缺口,但沪30指数和深成指并未相应出现缺口,因此,节后综指有回补缺 口的可能。今年大盘上攻最有可能出现在四月份。

  曾伟:龙年上证指数运行区间在1300点至1700点之间,下半年有创历史新高的可能性。

  邓学文:去年两地行情一直以沪市作为主战场,今年初,深市开始加快上攻节奏。

  余雷我认为2000年难以创出新高主要原因在于如果科技股单独设立板块并单独编制指数那将使科技股脱 离沪深综合指数那么综指上扬就缺乏领涨板块。2000年将是调整年,这也符合市场与多数人想法相反的惯例,这是因为 至今大多数人都看好2000年行情,但市场往往有自己的运行方式。没有大行情并不代表没有行情,股指出现两、三百点的 震荡完全是有可能的。2000年主要是把握个股机会的时候,而指数波动较小。

  预言之二:龙年能否见到百元股

  宋淮松:一定会出现100元以上的股票,也肯定有股票“不名一文”。股价两极分化是市场成熟的标志,而不是主 力凭借其资金实力拉升股价的结果。

  孟中伟:当初深科技、清华同方、格力电器都曾创下百元(复权)上下的天价,但就在创出天价后,主力便全身隐退 ,而目前,亿安科技在创出90元天价后,丝毫没有功成身退的迹象。亿安科技的拉高标志着高价股时代正在到来。

  郑炜:高价股越来越高,这是大势;新兴产业代替传统产业,这也是大势。新春过后,百元股票将不止一家,将把市 场带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吴坚:如果一家价值被低估50%的传统公司与一家想象空间极大的新产业股相比,新兴力量仍会选择新产业股,没 有想象空间的品种将被市场淘汰,其价值将不断会被低估。数十家涨停与众多品种深幅下调共存,反映出新旧观念的激烈交锋 造成的直接后果,网络股使任何题材均相形见绌。

  曾伟:股市作为一个相当情绪化的市场,反映出投资大众的心理。当百元股票尚未出笼时,要当心短期风险,对没有 实质性题材的悬念股尤当如此。

  预言之三:网络、科技题材龙年还能否持续

  吴坚:在高科技股指数还未设立前,科技股仍将是市场热点,该板块将不受市盈率的束缚,蕴含最大的获利机会。

  郑炜:龙年还靠网络“英豪”打江山,年初行情说明,这一板块行情刚刚开了头:仅仅是带领指数迅速脱离底部,有 越来越多的品种将站上5.19行情的高点,这是可以想见的。

  陈黎明:如果你希望大盘不走熊,就要坚决看好网络科技股板块,从5.19行情到2000年年初科技股行情,以 网络股为核心的新技术股主线清晰可见。现在这些品种我行我素地上涨,与一、二级市场面的变化不无关系。

  陈晓钟:今年要注意传媒板块,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电广传媒、四川电器等很可能在调整市道中异军突起。

  兰海:现在能够涨停的品种中,10元附近具备网络题材的中价股越来越多,反映出目前新入场资金的切入点。反过 来讲,既然,相同题材的中价股开始补涨,说明高科技的主流行情有一定的短线风险。

  其实:随着高新技术板的设立,必然使市场资金产生分流,“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现象将不断出现。同时, 高科技板块将成为最吸引资金、最吸引主力的板块。

  余海华:龙年可重点看好高价成长股,尤其是高科技行业中的网络概念、通信概念、软件概念、生物工程概念。目前 国内市盈率最高的板块不是高科技板块,而是微利的质差公司。目前每股收益在0.02元以下的个股数量不少,其股价平均 在8元附近,市盈率在400倍以上,而高科技股板块的市盈率则在100倍左右,即使不考虑其未来成长性,高科技股板块 的相对价位也远远低于微利质差股。为什么有不少5元左右的个股能涨至40元附近,而不能产生40元的个股能够涨到30 0元以上呢?这只是习惯性思维和突破性思维的区别而已,也许将来投资者会发现,真正质地优良的成长股在100元以下的 全是低价股,300元以上的才是高价股;质地极差股在2元以上便是“高”价股,1元以下的才是低价股。

  (主持人:谢潞锦)

  龙年龙卷风

  全新概念的导入将大大拓展龙年行情的运行空间,龙年的股市将掀起阵阵龙卷风,传统经济向知识经济全面转换的趋 势也将影响龙年沪深两市的走向。以市盈率为代表的工业经济时代择股理念在龙年将进一步淡化,网络股、科技股仍将是市场 的主角,轻大盘重个股的倾向将更明显,蛟龙在天、潜龙在渊,无论大势如何演化,选好个股是关键。

  网络概念:5.19行情中风风火火闪亮登场的全新概念,竟成为跨世纪的风景。新千年最初的日子里,有关网络的 新闻充满视听:上海梅林建造网上超市、青旅控股开拓电子旅游商务、中色建设缔结跨国姻缘……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市场 中因特热潮如此多娇,引无数上市公司竟触网,随之而来的根根长阳令广大股民热血沸腾,想象空间如此之大,把成长性的理 念发挥得淋漓尽致。龙年里,网络热潮仍可能左右股市的涨跌起伏,再度成为市场的焦点。

  科技概念: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此观念已深入人心,而证券市场科技题材也被反复挖掘,随着沪深两市科技板的即将 设立,科技股极可能借此东风表现一番。

  西部开发概念:证券市场中网络股风起云涌,开发大潮中,西部概念崭露头角。西部开发战略的实施无疑是西部地区 加快发展、缩小差距的一次历史性机遇;对西部上市公司而言,同样被赋于了众多的题材。尽管现在不少上市公司业绩仍不尽 如人意,但西部开发的大机遇很有可能使这一板块黑马频出,龙年里,不能不关注。

  医药概念:这是一个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双高”的板块。加入WTO对医药行业中的中成药企业而言无疑是机会大于 挑战;各省市相继开展的医疗制度改革对医药板块可能也是喜忧参杂,而生物制药概念也许可以结束近年来老打雷不下雨的尴 尬局面。

  稀缺资源概念;物以稀为贵,是亘古不破的真理,这类上市公司独占天时地利,具有稳定的业绩和独特的题材,市场 对此青睐有加,是稳健投资者的最佳选择,此概念在兔年一度掀起波澜,可当舆论一致看好时却马上偃旗息鼓,兔年的蓄势为 其龙年的腾越埋下了伏笔,况且许多稀缺资源概念股本身蕴含西部开发概念,此类个股潜力不可小觑。

  金融创新概念:沪深两市证券市场金融创新举措可谓推陈出新,先有增发新股、股份回购,后有国有股配售,尽管市 场表现各异,但这些创新手段对市场的影响深远。金融工具创新是金融业发展的动力之一,故金融创新概念股不可不关注。

  (本报记者 吴小勇)

  龙年龙头股

  科技行业:

  大唐电信(600198):CDMA网建设中将大显身手。

  (中科信证券研究部) 化工行业:

  牡石化(0620):上扬空间进一步拓展。

   (海通证券研发中心)

  建材行业:

  福建双菱(0753):网络概念,有外资介入。

   (北京证券研究部)

  农牧渔业:

  蓝田股份(600709):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四川证券研究部)

  冶金行业:

  山东铝业(600205):经营业绩有望持续回升。

  (申银万国研发中心)

  医药行业:

  浙江医药(600216):VE生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浙江证券研究所)

  饮食行业:

  古越龙山(600059):经营触角伸向网络业。

  (闽发证券研发中心)

  汽车行业:

  上海汽车(600104):经营业绩、发展前景十分突出。

  (华夏证券研究所)

  纺织行业:

  华茂股份(0850)?:资本运作方面令人关注。

  (中信证券上海研发部)

  商贸行业:

  津劝业(600821):有朦胧重组题材。

  (天津证券研发部)

  金融行业:

  宏源信托(0562):有金融创新题材。

  (湖北证券研究所)

  地产行业:

  琼珠江(0505):基本面发生了大变化。

  (湖北证券研究所)

  龙年龙门阵

  翘盼已久的龙年行情即将开演了。如何在新的一年里使自己的投资立于不败之地?股评界人士拿出各自的龙年寄语以 供大家参考。

  上证联陈黎明: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月市场强劲回升为龙年行情开了好头

  天津中融兰 海:

  有新基金就会有行情

  深圳周明海询郑 炜:

  新年行情还靠网络英豪打江山

  中广信息吴 坚:

  龙年个股高的会更高,低的会更低

  广发证券宋淮松:

  新资金入市细水长流,龙年行情大涨小回

  世基投资其 实:

  高科技股板块对主力和新资金最有吸引力

  珞珈投资邓学文:

  只在高科技股板块中选股将省去很多的麻烦

  浙江证券余 雷:

  如果科技股脱离沪深综合指数,那么综指上扬将缺乏领涨板块,自然就难以创出新高

  上海新兰德陈晓钟:

  从5.19行情的一网情深到年初的网事重提可观察到市场对网络股的青睐

  联合证券裴晓岩:

  中线操作赚钱,频繁换股赔钱

  河南华证孟中伟:

  你肯拿1股亿安科技换34股马钢股份吗?2000年初行情说明齐涨共跌的时代已经过去

  东方趋势李 霏:

  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龙年应多加关注这一板块

  万国测评余海华:

  也许将来投资者会发现,100元以下的成长股真便宜

  深圳新兰德曾 伟:

  高科技板块还有末班车可赶

  道博咨询陈 实:

  热闹之中仍需保持冷静

  江苏证券钱 建:

  顺势而为就能把握机会

  上证综研郭勇斌:

  节后行情仍然是局部行情,机会存在于高价股和中价强势股中

  四川证券陈 勇:

  次新股越多,潜力品种选择范围就越大

  中广信息胡 锰:

  更新投资理念比短线操作更有价值

  东方趋势赵笑云:

  节前洗盘力度这样大,说明节后行情不会小

  (主持人:谢潞锦)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