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投资组合 |
股票
大盘分析
个股点评
新闻公告
投资文化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今日聚焦:过年了 持币还是持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27日 09:04 上海证券报

  持股过年 重在择股

  每当春节来临,市场人士总是热衷于讨论持股或是持币过年的优劣,而讨论的结果往往是“持币论”略占上风。诚然 ,面临春节长假,持股过年的资金成本成为必须考虑的因素,尤其是对于大资金,半个月的利息本身就是不小的数目,再加上 股市风险莫测,投资者在春节前往往倾向于减仓持币。不过,市场却总是会演绎出“相反理论”的走势——从96年起,每年 的节后行情总不会让持股过年的投资者空手而归,而且节前的减仓压力越重,节后弹升的动力越大。

  今年恐怕会重现这种“节前虚势,节后逞强”的格局。由于元旦过后这一波以网络股为主的反弹行情来势凶猛,部分 领涨个股在短短三周内已有令人目眩的涨幅,因此短线来看,这部分个股中存在不少获利盘,在春节长假前夕有较强的兑现欲 望。从上周末和本周二两次尾市的大幅杀跌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点,龙头股一旦出现高位震荡,大盘指数便难有作为。另一 方面,由于“四项计提”的会计政策影响,今年的年报总体可能不如去年,而新年伊始便接二连三刊出的预亏公告表明今年上 市公司的亏损面可能还会扩大,因此对于多数个股来说有规避年报风险的压力。在年报风险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在节前剩下 的交易日里,大盘可能会以虚势整理为主。

  不过,节前的虚势整理恰恰是在为节后的行情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方面,网络股经过目前的充分调整,节后仍有继续 逞强的潜力;另一方面,节后率先公布年报的往往会是一些业绩比较出众的个股,而业绩不佳的个股经过长达半年的调整期股 价多处于低位,根据以往经验,绩差股年报公布之日往往成为股价重见天日之时。因此总体来说,经历节前的减仓压力之后, 节后不明朗因素和抛压都会减轻,而增量资金将会有力推动大势继续向好。

  当然,持股的利润最终必须通过所持个股的涨升来实现,所以实际上选择持股过年的投资者还面临一个择股问题,而 这个问题在个股分化日益明显的今年显得更为重要。笔者认为有实质题材的网络股和有着较好年报预期的个股应该是持股过年 的首选。网络股整体在节前已有不俗表现,节后网络股行情将继续向纵深发展,不过在个股上可能会面临分化,那些涨幅过大 而缺乏实际业绩和成长性(注意这里的“业绩”须区别于传统的每股盈利等指标)支持的网络股会面临年报考验,而在互联网 领域已有较佳实绩或较高市场占有率的个股(如“ST海虹”、“综艺股份”、“燃气股份”等)则会继续受到后续资金的追 捧;另外一些在传统领域已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的个股如在此期间介入信息产业发展,可能会成为新资金建仓的主要目标 ,投资者可特别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年报预期较好的个股普通投资者可能觉得较难把握,但从一些公开信息中我们一样可以找 到这类个股的蛛丝马迹,如石油行业、有色金属行业得益于国际市场的涨价因素业绩会有整体提升,投资者可关注其中价位偏 低的“山东铝业”,而化纤行业的“仪征化纤”更是明确公告了其前三季度的业绩,投资者逢低介入中线持有料会得到较好回 报。

  (上海新兰德 陈宇)

  持币应对节后行情

  本周为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体呈现稳步推高走势,从目前的成交量分布情况及技术走势分析,我们认 为节前的反弹行情基本进入尾声,理由如下:

  1、以高科技股领航的本轮反弹行情,进入本周因主流板块的逐步退潮而呈现滞涨现象,而目前维持大盘保持震荡格 局的主要是中低价股的补涨及年报预期较好板块的走强;2、技术面显示从上周四开始大盘量能的增长幅度在上周五达到高潮 ,本周一开始呈现衰竭趋势,同时沪市指数始终在1470点附近震荡,因此X3反弹浪有失败的可能;3、由于年报审计的 原因,一般1月份新股发行较少,这也是本轮反弹行情的比较重要的基本面因素,节后新股的重新推出将分流一部分二级市场 的资金,因此将进一步影响二级市场的量能因素;4、节后99年报的推出将逐步进入高潮期,因此年报的风险需要防范。

  因此综合分析,投资者在节前适当的调整持仓比例显得十分必要,以持币为主,同时重点应选择一些具有中长线潜力 的个股持有。

  (海通证券 朱战)

  节前适合半仓操作

  两市大盘元月以来总体上维持了相对偏多的运行格局,预示着两市始于去年6月底的中级调整行情已告一段落,且个 股中短线机会不断出现。鉴于目前市场主力机构仍在不断营造炒作热点,投资者不妨继续顺势而为。节后若大市继续保持现阶 段的运行态势,则可考虑逐步加大持仓比例,运用中短线相结合的操作方式进行波段性的炒作。

  从盘面上看,尽管大盘短线出现了冲高受阻的趋向,但成交量继续保持了温和放大的势头,近日两市总成交超过或接 近300亿元。这一方面说明深沪股市经过上周的持续反弹之后,上档套现压力均逐步增长,特别是两市相当部分本地中低价 股由于后市预期较为一般,近日受到了市场的重点打压。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目前增量资金逢低介入持股的欲望仍相对较强。市 场资金的流向主要集中在具有或潜在较好业绩题材的个股当中。从形态上看,短期内似乎有机会向去年6月份历史性高位发动 冲击。两市个股强弱分明的盘中表现,已充分显示出由于业绩浪炒作的兴起和市场多空分歧的增长,导致个股行情进一步两极 分化,估计这一股价结构性调整走势仍要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两市大盘节后也可望继续维持相对的强势,但在上涨过程中,仍 会不断出现反复。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节奏的逐步加快和业绩朦胧题材的不断增加,相信业绩黑马股将会层出不穷,市场主力机构阶 段性炒作的重心可能逐步向绩优一、二线股转移。

  现阶段在操作上可适当淡化指数的运行,重点把握好个股的中短线机会。同时也应该尽可能规避部分三线股和预亏股 的年报风险。总之,在目前市道似乎适合半仓操作,春节前后可考虑保持一定的持股比例。

  (广东金手指)

  持币为主 规避风险

  持币还是持股过年并不取决于休假时间的长短,而是取决于对节前的反弹性质及对节后行情究竟如何的判断。如果说 前几年在市场利率比较高的情形下,春节假期较长使持股过节者有较高的资金成本,而在目前的利率水平之下,资金成本基本 上可以不予考虑。

  进入新的一年后,先是有两周的时间出现大幅震荡,随即股指在1400点附近企稳后逐步上扬,虽然股指的涨幅并 不大,但个股行情却十分活跃。笔者认为这轮行情是一轮反弹行情,并且从板块、个股表现以及持续的时间来分析属C2浪反 弹的可能性较大。也就是说,从9月10日开始的下跌为C浪,到12月底走完C1浪,12月28日开始运行C2浪,其高 点已于1月11日见到,当日沪综指摸高1547点。从时间上来看,C3浪运行完成后才有可能结束从去年6月开始的调整 。C2浪的反弹在基本面上与新股发行的减缓以及传闻的新股发行方式的可能改革有关。其实历来春节前后都是新股发行较稀 疏的时期,今年的这一段时间新股发行数量较少也不一定是与发行方式的改革有关。这一传闻多半成为主力拉抬个股的一个借 口,当然是一个很不错的借口。

  在反弹的过程中,有几个现象值得关注:①个股投机气氛十分浓厚。个股的表现完全是凭资金实力说话,如果说市场 有热点,那么可以说既不在网络股,也不在绩优股,而是在强庄股。深市的亿安科技创造了个股炒作之最,其股价在周一竟炒 到83元的高位。在该股的狂热炒作示范之下,其他前期有资金介入的庄股也不甘示弱,各路庄家纷纷拉抬自己的个股。主力 的意图显然不是给中小投资者解套,而是需要获利兑现。无论怎样的题材和概念,最终都是要获利兑现的。②增量资金不足, 个股两极分化。不排除此轮行情有一部分增量资金的介入,但从板块的个股的表现看,有很大可能是网络,科技板块被套主力 低位补仓再奋力上拉的结果。但个股和板块的严重分化对于吸引新的资金不利,并且也使得市场缺乏赚钱效应,对中小投资者 的跟风热情也会有所影响,这就使得股指上行的难度比较大。③虽然大盘反弹的时间仅有20个交易日左右,但事实上部分网 络股和科技股上涨的时间远远超过了1个月,相当多的个股在短时间内创出新高,甚至实现了股价翻番,应该说已经拉出了兑 现赢利的空间。由这几点来分析,反弹如果尚未结束的话,至少也已经接近尾声了。

  至于春节以后的行情,也没有理由抱很乐观的态度。第一是无论发行方式变与不变,新股的发行上市仍要继续进行。 这一因素仍会对大盘产生一定的压力,而且假如可以将新股发行与二级市场持股市值挂钩作为利好的话,这种利好因素也已经 在股指的反弹中得以消化了。第二是业绩对市场也会构成一定的压力。1999年由于四项计提等因素,上市公司的业绩至少 不会比1998年有较大的提高,亏损的数量还可能增加。目前尚难以断言年报的风险已经完全释放,而另一方面,市场对于 业绩根本就缺乏热情,近期的投资理念转变的讨论事实上是在为高价、高市盈率个股的炒作作策应。在这样的氛围之中,业绩 浪的炒作缺乏市场气氛,一旦高价,高市盈率个股不能继续上行,那么哪一个板块能接棒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今年很可能 又没有业绩浪可炒。

  从节前节后的行情来分析,笔者认为应该以持币为主,如果害怕踏空,那么也只宜以少量资金,最多不超过半仓介入 。

  (湖北证券 吕斌)

  持股等待节后中级行情

  当前,随着大盘的逐步推高,大盘指数点位即将进入前期的成交密集区,特别是离两周春节长假尚余两个交易日之际 ,投资者持股抑或持币过年,又一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主要应考虑两个因素:1、大盘节后的走势趋向;2、是否能持有适 宜的板块或个股。对于大盘春节后的走势,本人认为在3月中旬前仍将维持震荡走高的趋势,并且有短线冲高或创出新高能力 (沪市1547点,深市3931点)。这一判断也基于基本面、资金面与技术面多项因素综合分析而得出。

  首先,可以确定节后行情实质上是节前行情的延续,而节前行情的演绎也是在大盘连续阴跌,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期 不佳,市场投资信心严重不足,而基本面几无利多消息的市场状况下,由市场主力挟巨量资金推动而成,其中网络股的龙头效 应成为市场亮丽的风景线。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盘回落调整之时,成交量的逐步缩小,说明市场主力机构仍看好后市,获利退出 市场的资金十分有限,因此可以说主力资金的留驻市场将是大盘后市活跃的基础。其次,从基本面看,虽然国有股配售上市问 题对后市大盘走好留下阴影,然而市场朦胧的利好因素,特别是一级市场发行方式可能改变,更是给市场带来丰富的想象。再 则,有关证券公司抵押融资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落实,使股市的资金来源大大扩增,为大盘节后稳定上扬夯实了基础。由此可以 预料,节后大盘延续元月行情,稳步上扬是可以期待的。当然,至3月底以后,由于绩差绩亏公司年报出台,对大盘的持续上 扬也将构成阶段性压力,大盘有可能步入中线调整。这一点投资者也应注意。

  本轮升势本身是局部行情推动造成的,个股的涨跌互现,给投资者决定持股过年带来困难。那么哪类个股会在节后强 势上升,给投资者带来获利空间呢?首先,仍然是网络股板块,由于网络或电子商务题材是今年的主流题材,不可能经元月的 暴炒后即归于湮灭。一批中低价的网络股近期价升量增,牛角渐露,将有望成为后市的明星股,投资者可逢低吸纳,持股过年 。此外一批低市盈率绩优股,特别是其中一些两年未分配,而今年极可能分配的个股,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上证综研 孙雷民)

  节前适量吸纳中低价股

  转眼之间,新千年的元月行情已近尾声。本周以来,关于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的讨论又渐热闹,所谓兵无常式,今 年以来大盘的运行与98年和99年同期有很大的区别,一扫往年低调平淡的气氛而显得格外活跃。因此,今年在春节前到底 是偏重持股还是偏重持币,笔者认为首先应对元月行情对未来大盘和个股演化的趋势进行分析,才可合理地制定近期的投资策 略。

  对于今年以来大盘的运行,笔者认为存在以下三大特征:一是大盘的大幅震荡和成交量的迅速放大相配合,尤其目前 两市的成交量水平已经超过去年七八月份箱体运行的成交量,在如此低位出现放量震荡,正是场外大资金介入的征兆。从这一 点分析,去年7月调整以来的底部已经形成;二是新的个股炒作理念正在形成,元月行情确定网络概念和重组概念,在年报气 氛中,敢于对这些题材凶狠炒作,本身已经揭示出行情转强的一面,主力似乎成竹在胸。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深市亿安科技青 云直上80元大关,打破了近几年对个股炒作空间的极限,从中可以察觉,今年市场炒作理念和方式将出现新的变化;三是深 市开始显露出强势市场的特征,近期不仅在成交量方面已经紧紧跟上沪市,而且无论是大盘表现还是个股炒作均强于沪市,尤 其此次深市主力炒作魂力之大,与96年初1000点左右启动大牛市的迹象相似。

  就短期趋势而言,目前市场的运行并非毫无风险,其中最大的仍然是年报风险。由于目前正处于年报披露初期,从已 披露的情况看业绩均较为理想,这也使得近期对题材的炒作得以发挥。但仅仅以目前的几份年报来衡量99年上市公司经营的 总体状况显然有失偏颇。二三月份,年报披露速度将加快,以去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新的计提规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至少与 目前市场的乐观估计有很大差距。换言之,节后市场有可能还会出现一次年报风险释放过程。

  从中长期趋势看,今年证券市场面临很大的机会,很可能重现96年至97年上半年的大牛市景象,而深市也有望再 次成为主战场。但就年报中期这一阶段性而言,现在个股的火爆炒作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市场风险,在节前无论是持股还是持 币,均应以合理回避风险为原则。对比节前操作策略看,如果大盘继续上攻,则对高价股应注意了结。总体以持币为主,可适 当吸纳一些有业绩支撑或去年基本面好转的中低价股,总体投入应控制在40%以内。反之如大盘在后两个交易日出现回调可 逐步增加持仓量至70%左右。同时,可在回调中少量介入主流品种,加大对有业绩题材个股的持仓比例。具体而言,对强势 品种、业绩品种和已经过风险释放的绩差股投入比例可大致为20%、40%和10%。

  (中科信证券)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