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股票
大盘分析
个股点评
新闻公告
投资文化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机构观点:网络股仍是新年股市机会所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06日 09:25 上海证券报

  经过了快速冲高后的上海股市周三尾市出现了一定调整,其中网络股的整体表现依然对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网络股代表着中长线资金的入市方向

  上期本栏从一系列网络股的逆市上扬中,笔者曾经提出这些个股表现中所揭示的是一种长线资金的入市方向。随着“ 千年虫”问题的基本解决,场外资金入市愿望的增强,网络股更加成为市场追逐的对象,新千年头两个交易日涨幅榜便体现了 这样的一种市场心态。

  从全球经济发展格局来看,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重。同样反映在股市中信息产业股对股市的影响 力也越来越大。刚刚结束的1999年,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有60多个交易日创新高便是依靠大量信息产业股的强劲表现,而 其中网络股更是市场明星。而190多家网络股在去年的加盟更进一步推动了纳斯达克指数的上扬。

  从我国情况来看,网络业起步较晚,而证券市场为其提供的舞台更小。但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中国的 网络业发展势头迅猛,而上市公司更是成为其中的排头兵,如综艺股份、国嘉实业等,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许多上市公司只 是刚刚涉足网络,只能称为准网络股,如巨化股份收购“好多网络”,上海梅林介入电子商务,浙江广厦收购“环球网络”等 等。即便如此,由于目前上千家上市公司中涉足网络的公司毕竟只是少数,因此所有这些个股几乎都充分享受了投资者的追捧 热情。虽然其中不乏一些投机因素,但是网络也毕竟代表的是一种时代潮流,因此他们的表现必然会对股市继续产生深远的影 响。

  从网络业的发展来看,笔者认为技术、创意和资金是三大主要因素,而目前我国网络业所最缺乏的便是资金。据说目 前有数十亿美元在国门外等待进入中国网络业,在这种形势下中国证券市场不应该放弃自身的“使命”。一方面应该吸引更多 的网络企业加盟,体现其筹资功能;另一方面也应该让更多的网络股涨起来,让更多的企业去参与网络业,实现其资源优化配 置功能。因此,网络股仍然还是中国股市未来的重中之重。

  网络股操作也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当然,长线看好网络股并非意味着只要网络股就可以介入,其中还必须注意加以区分和把握节奏。如现在许多企业一 窝蜂地去搞电子商务,从市场规律的角度看,将来必然会有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也会有许多企业血本无归。只不过因为现在 网络股“物以稀为贵”,因此股价现在还在“吃大锅饭”。在操作上如果不加研究盲目参与的话应有短线意识,但如果精选一 些有潜质的网络股,则可大胆长线持有。笔者曾在去年末提出“有所为有所不为”,就是建议投资者在不可能全面了解上千家 上市公司的背景下,不妨专门致力于网络股的研究。

  另外对短线客来说,也应该适当把握操作节奏:在大盘回落而网络股抗跌时应考虑吸纳,如去年年末;反过来在网络 股大涨后出现一些“垃圾股”的补涨则意味着场外资金短线已对网络股有恐高行为,如周三下午盘面便体现了这种状况。不过 ,短线的把握靠市场敏锐,而长线的把握则依赖于投资者的研究力度。

  (世基投资 其实)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