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板能否成为资金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7: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日在蓝筹股带动下,大盘连遭重创,但中小板个股表现相对抗跌中小板能否成为资金避风港?

  九鼎德盛肖玉航

  近期深沪主板市场连续重挫,一大批权重指标股大幅杀跌,如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国远洋等,周四沪综指更是跌破了60日平均线。与主板市场权重股或指数大幅走弱相反,中小板中的一些个股却强势不减,方正电机、路翔股份等品种还创出了新高。而中小板指数也收出了顽强的长下影线,并站于10天均线之上,显示了较强的市场走势。我们认为,中小板类的品种未来仍然具有一定的表现机会,不过,由于估值因素的考虑,其风险也同样存在。

  从细分行业中寻找潜力股

  从历史行情来看,小盘类品种的表现在年初或年终均表现不俗,比如当年的苏宁电器思源电气等中小企业板品种。从目前A股市场来看,从小盘股中挖掘潜力品种仍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策略。小盘品种特别是中小企业板品种的表现,同大盘股表现一样,均需要资金的介入,只是介入的资金量远低于大盘股而已。研究发现,在小盘股表现的品种中,大多出现了资金吸纳然后走强的过程,比如去年以来表现良好的威海广泰(002111)、紫鑫药业(002118)、宏达经编(002144)、三花股份(002050)、全聚德(002186)等,这些品种阶段表现强势的重要因素,就是有资金的不断介入,加之部分品种基本面的转多,运作此类品种的机会与收益率均表现强烈。

  我们认为,发掘中小企业的投资机会,首先应从细分行业龙头入手,其次,从股价走势以及量能情况,就可能寻找到中较好的投资品种。

  比如周三高调上市的新股华锐铸钢(002204),周四在大盘下跌过程中顽强涨停。研究此品种发现,该公司就是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作为全国大型铸件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其产品广泛服务于电力、船舶、冶金、石化、医疗等行业。而近期表现强劲的公司如方正电机(002196)在大盘暴跌过程中,逆市上攻并创出新高。研究其基本面来看,该公司也是细分行业龙头,多功能家用缝纫机电机的产量及出口量均位居全国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45%。此外,周四涨停的路翔股份(002192),同样处于国内专业沥青第一品牌的地位。

  风险因素同样不可忽视

  在挖掘中小企业板品种的同时,也应正视其潜在的风险。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信息,截至2008年1月16日,中小板总市值达11426.46亿元,流通市值为4172.73亿元;204只上市个股平均市盈率为89.71倍,远高于沪市A股61.32倍以及深市A股78.8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尽管中小企业板的成长类公司在估值上可以给以一定的溢价,但其考虑中小板上市公司的高成长性,其合理市盈率也显著高估。因此,从中小企业板整体来看,其估值风险因素较大。

  但从个股方面考虑,一些公司超预期业绩增长或分红能力较强、未来成长性明显的公司,就是投资者积极挖掘的对象。事实上,中小板指数近两个月来成为市场的领先指数,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小板公司业绩的高成长性以及年报高送转的预期。据统计,2007年前三季度,中小板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5.45%,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35元,相比之下,沪深大盘的平均资产收益率只有10.23%,每股收益0.23元。中小板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远超沪深大盘平均水平。

  总体来看,中小板指数近来的强势运行和个股机会的相对增加表明,中小企业板公司品种仍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从去年以来市场运作情况来看,地产、金融、有色、钢铁等均有大量筹码套在高位之上,有的形成了叠式密集型筹码,机构资金或市场其他性质的资金拉抬为其解套的可能性较小,况且其运作难度与资金需求巨大,因此我们建议,在阶段内,可关注有资金吸纳迹象明显的中小企业板中的个股,特别是新近上市的细分行业龙头品种应是较好的投资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