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鸿桥:中小板青睐六新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8: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林 根

  本报讯 日前在深圳召开的“创业投资与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表示,新时期中国企业呈现六大特征,中小板对新经济、新服务、新能源等“六新”企业特别青睐,创业投资在这一领域大有可为。

  陈鸿桥表示,他最近在全国的调研中发现,当前中国企业正呈现六大特征。一是基于互联网、移动通讯的服务与技术创新不断涌现,手机、互联网、电视在中国消费群体中具有特殊的作用与无限的开发价值。陈鸿桥认为,在这种新经济、新服务、商业连锁领域,将会率先产生世界级企业。

  二是以连锁、复制为主要特征的商业模式创新日益普及,连锁经营的理念开始成为服务行业主流,如连锁百货、超市、餐饮、酒店、药店、装饰、食品等。陈鸿桥称,不久的将来,“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将并驾齐驱,中国也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服务业大国。

  三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纷纷替代大型国企龙头位置,开创管理创新、机制创新的新时代,国企将在竞争性领域迅速退出。

  四是在国际较量上,中国企业开始在国际市场的较高层面上试水,参与国际并购,引入国际市场的商业模式。如近期发生的工商银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中信证券收购贝尔斯登等。

  五是“中国创造”提升速度超过预期,以研发创新能力的提升为核心,在各个细分领域开始打造世界级“隐形冠军”。陈鸿桥认为,研发、创新最重要的元素是灵感与需求,这就需要产品与模具的多样化,需要企业具备众多的科研人才,以适应广阔的、迅速变化中的市场。

  六是中国开始出现13亿人共同“创富”景象,这是亘古未有的。陈鸿桥称这种现象的具体表现就是,科学家的实验室搬到了企业、大学生合伙创业、下岗工人开办连锁店、中国人三倍于他人的工作量。

  陈鸿桥表示,中国企业做大做强必须依靠强大的资本市场,在当前中国经济迈向起飞阶段,尤其需要重新理解、认识和审视资本市场的功能、工具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应用。他指出,有六个“新”词当前需要学习和用好:股票市值或经济证券化率、市盈率或市净率、股权激励、并购或股票换购、风投与私募、商业模式。“这六个名词会成为现代政府与企业领导人的常用语与热门词汇,将融入市场经济时代商业、管理、决策的思维和方法中。”

  陈鸿桥还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必须进入经济主流。中小板作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融资的重要渠道,特别青睐新经济、新服务、新农村、新能源、新材料及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创业投资将大有可为。

    相关报道:

    中小板明日再添三新丁

    中小板两新股公布网上定价发行中签率

    中小板100成中小板主要指数

    深交所:中小板100指数成为主要指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