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板:指数稳步上行关注热点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9: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世纪证券 万文宇

  节后两个交易日,中小企业板指数与主板均出现上扬行情。但中小企业板上行节奏与主板有所不同,上证综指及深证成指在周一的涨幅分别达到2.53%及1.95%,而中小企业板当日仅上涨0.04%;周二上证综指及深证成指涨幅均未超过0.5%,而中小企业板指数涨幅却达到1.45%。

  出现以上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周一指数的上涨主要由大盘指标股带动,市场中多数股票以下跌报收,而周二指数的上涨则由个股普涨形成,当日中小企业板开盘交易的170只个股有126只上涨,其中31只个股涨幅超过4%。从指数整体表现来看,周一中小板指数最高达到5660点,距9月3日创下的最高点5709点差49点;从成交额来看,两个交易日中小企业板累计成交136亿元,日均成交额较节前一周日均成交增加约11%。

  从本周市场热点来看,中小企业板活跃

股票与节前相比出现明显变化。节前七月份以来上市的新股、次新股呈现较为明显的回调行情,而节后这类股票明显表现出活跃走势,这主要与进入9月以来三季度季报披露拉开帷幕后,新股上市公司具备更好的业绩成长预期有关。如周二涨停报收的红宝丽当日预告前三季度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将增长90%-120%,报喜鸟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30%-60%。

  整体来看,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个股累计涨幅超过5%的公司共有22家,其中10家公司为今年5月30日以后新上市的公司,涨幅超过10%的共5家公司,其中3家为新上市公司。而在“十一”黄金周后的前两个交易日中小企业板中回调最为明显的公司是丽江旅游,两天累计下跌幅度达到8%,另外久联发展、辰州矿业等5家公司同期股价跌幅超过4%。

  从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交易活跃营业部来看,有机构席位卖出行为的公司有东南网架、澳洋科技,而东华科技石基信息广电运通三家公司买入、卖出席位中均有机构席位现身,其中石基信息机构席位买入金额明显多于卖出金额。机构席位在多家公司的双向交易行为表明其在部分中小板公司持续走强后,机构对其估值及后市走势上存在分歧。

  从技术方面来看,中小企业板指数继续沿30天均线上行,短期均线系统抬高并逐渐呈现多头排列,MACD等指标也显示短线中小企业板存在继续上行动力,后市该指数有望向9月3日的高点发起挑战。从估值水平来看,以本周二收盘价计算中小企业板平均市盈率水平为79倍,依旧处于高位水平,而进入三季度业绩公告期内,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将明显降低预期估值水平。短期个股选择方面,业绩预期稳定增长的绩优公司有望出现强势表现,如华兰生物苏宁电器等,另外部分放量上行,技术形态向好的品种也可适当关注,如七匹狼华星化工中捷股份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