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板:指数企稳温和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9: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世纪证券 万文宇

  前周中小企业板呈现先抑后扬走势,前三个交易日微调0.05%,后两个交易日反弹4.46%,指数周累计上涨幅度为4.4%,强于同期上证综指1.78%及深证成指3.48%的涨幅。从成交量方面来看,前周中小企业板共成交304.74亿元,与其上一周381亿元相比,萎缩幅度达20%,这与上海市场同期成交额萎缩幅度相当,同时这是中小企业板成交量连续第五周呈现萎缩。

  从个股表现来看,前周中小板个股活跃度有所上升。174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中,出现上涨的有101家公司,上涨公司比例接近六成,从涨幅较好的品种来看,除两家新上市公司外,周涨幅超过10%的公司达到12家,其中天马股份(002122)在获得大额合同的情况下连续上涨,同时有多家证券公司研究报告对公司发展前景看好,在资金关注度明显上升的情况下,该股以29.36%的周涨幅排名中小板首位;排名中小板涨幅第二位的是东华科技(002140),该公司9月27日公告与神华宁煤集团签订83万吨/年二甲醚项目锅炉及发电装置EPC承包合同;9月28日公告与宁夏宝合化工有限公司签订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工程设计合同。在利好消息刺激下,该股一改前期震荡上升格局进行快速拉升,周涨幅达到25.80%;而以23.01%的涨幅居中小企业板涨幅第三位的中泰化学(002092),在公布原大股东将其持有公司4.66%的股权无偿划转给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消息以后,股价也出现上升加速之势。

  从前周涨幅居前品种的特点来看,除了均受到消息刺激外,还有两方面共同特征:一是公司业绩都十分优良,天马股份、东华科技、中泰化学中期每股收益分别为0.93元、0.54元、0.39元,三公司的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均在7%以上;二是投资基金关注程度均较高,从上半年三家公司股东情况来看,天马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投资基金,3400万流通股中投资基金持股达到701万股;中泰化学中报显示1亿股流通股中投资基金持股达到2649万股;东华科技为7月份新上市公司,该股自上市以来表现活跃,在交易所公开信息中也经常看到机构席位买入行为出现。

  从下跌品种来看,8月以来上市的新股、次新股仍是主要回调品种。如跌幅居前的精诚铜业、莱茵生物、东方锆业、辰州矿业、红宝丽等。前周新上市的两家公司山下湖(002173)、梅花伞(002174)在上市后的三个交易日也分别出现13.5%及4.5%的下跌行情。

  整体来看,虽然目前中小板整体估值水平仍处高位,但三季度季报披露工作将在十月份相继展开的情况下,九月末投资基金持股较为集中的品种已经提前出现强势表现。因此,十月份操作方面投资者可考虑对中小板中的绩优成长性品种予以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