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小板:主动回调应对高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8:37 全景网

  2007年9月,中小企业板市场主要呈现高位震荡回落的调整格局。指数在9月首个交易日达到5700点之后便呈现波段下挫态势。截止到9月27日中小板指数月度跌幅为3.65%,对比同期上证指数上涨3.65%、深成指上涨2.29%、沪深300指数上涨2.47%,中小企业板再度呈现明显弱势格局。

  从原因上分析,在整个三季度市场运行中,主板市场的上升从寻求内生增长方式逐步演变为挖掘外延增长方式,特别是上证指数在攻克了5000点整数关口后,各主流板块的估值压力逐步加剧,外延增长成为市场活跃的主要动力,而内生增长的公司则出现主动性的回调。

中小企业板的绝大部分公司为内生增长方式公司,虽主营成长性比较优异,但经历连续上升之后,动态估值水平达到了70倍左右,这样的高估值导致了其上升空间狭窄,风险积累较大,所以中小企业板本月其实是随同主板内生增长公司主动回调的态势,这是其本次有别于主板指数的重要原因。

  其次,在连续密集的IPO之后,中小企业板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8、9两个月有大约30家公司加盟中小企业板,由于这些公司上市初借助市场火爆以及本身流通盘极小的优势,股价开盘定位颇高。但也正是由于错误定位的缘故,其后较长时间进入漫漫的调整征途。由于这批公司的数量较多,也直接导致中小企业板受到较大冲击。据统计,新股上市之后大约有8成以上走出大幅调整走势,带动了整个中小板的挫跌之势。

  由于目前中小企业上市公司多集中在中小板,红火的股市使入市的资金持续增多,相对于中小板个股较小的流通盘,容易形成对新股的爆炒,短时期内造成暴涨暴跌,风险较大。此外从市场层面看,除了当前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估值压力偏大外,大量的一级市场“打新”资金导致新股的低中签率,也是新股上市开盘定价普遍过高的重要原因。数十家公司均形成了这样的局面,大部分登陆的新股至今仍在持续调整得过程中,这样整个中小板偏高的估值体系需要进一步调整。

  从技术面看,中小板指数形成有别于主板的调整态势,由于主板一直处于强势格局中,导致中小企业板的调整状态处于偏强格局。但如果进入10月,主板形成较大幅度调整,那么中小板指数的进一步下挫将是大概率事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