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小板企业业绩大增 激励对象有望权至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2006年中小企业板整体业绩增长好于市场预期,净利润平均增长达到25.16%。如果不出意外,中小企业板已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其激励对象都能顺利在本年度行权。

  3月18日,永新股份(002014.SZ)发布了提示性公告。经计算,2006 年净利润比2005 年增长10.98%,超过10%;2006 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32%,超过10%。达到限制性股票的授予条件和股票期权第一次行权条件。事实上,永新股份2006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在中小板公司中并不算非常突出,而另几家已实施股权激励的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均在30%以上。

  目前中小板已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还包括:七匹狼(002029.SZ)、中捷股份(002021.SZ)、双鹭药业(002038.SZ)、苏泊尔(002032.SZ)以及广州国光(002045.SZ)。目前尚未有完整的数据比照实行股权激励这一因素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多大程度的改善,但上述中小板公司业绩增长均达到了此前股东寄予的希望。

  尽管部分中小板企业已经实施了

股票期权等长期激励制度,但薪金、奖金、利润分成等传统的激励机制,仍然是众多中小企业的主要激励方式。这种形式的激励存在许多缺陷,比如,容易导致企业家的短期行为,不能帮助企业员工树立稳定的预期与信心,竞争性工资成本高,不适应高科技企业的创业特点,员工的成就感得不到满足,无法借助于富有挑战性工作来突破能力局限等。近些年来,许多中小型科技企业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人才流失现象,人才流失率平均为20%左右。而在高科技中小企业中,人才流失率更高。

  国际上大量的经验与事实表明,许多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迅速发展,普遍实施全员持股计划和以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骨干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为重点的股票期权制度,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去年以来,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几乎都得到了股东大会的高票通过,显示了市场对这种长效激励机制的认同。但是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国内的股权激励制度在对中小企业的适用上仍存在一些先天性问题,比如中小企业经营的不稳定性与激励的长期性之间的矛盾。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中小企业却缺乏实施股权激励所要求的这种公司稳定性,主要表现为:企业寿命较短,合并、分离和投资转向时有发生,以及在经营决策上较为随意,往往是实际控制人说了算,因此不可避免地会造成企业政策持续性较差。“中小企业的股权激励安排,应该考虑激励中止后的妥善安排,以鼓励授予对象参与计划。”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