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小板的119条好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1:22 财经时报

  袁京力

  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公司现已达119家,它们都有怎样的特色?又都是一些什么企业

  “去年恢复IPO(首次公开发行)以来,深交所在全国开展了推广会,而且,今后还将继续将推广会延续下去。”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一位人士在电话里向《财经时报》透露出未来的一些打算。

  到2007年3月2日,深交所中小板的上市公司总数已达119家,半年多时间即实现了50多家企业的IPO,发行节奏之快前所未有。

  地域特色

  中小板市场的上市公司具有很强地域色彩。《财经时报》获得的一份深交所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10月21日,在中小板的69家上市公司即强烈地体现出这一特色。

  据统计,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东主要分布在沿海发达地区。在69家上市公司中,浙江、广东、江苏三省共有41家,占59%;北京、安徽各4家;湖北、四川、重庆、河北、江西、辽宁各1家。其他省市自治区尚没有实现零的突破。

  尽管随着深交所在全国推广力度的加大,新疆等西部省份的公司也开始叩开中小板市场的大门,但发达省市的企业,依然是中小板扩容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经过详细统计后发现,在2006年10月21日后新上市的中小板企业中,江苏、山东和浙江三省的数量仍居前列。到2007年1月中旬,这三个省分别新增9家、8家和5家公司在中小板上市,这已接近整个中小板新增上市公司数量的50%。

  “这些沿海地区,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最发达的省份,民营经济的活力也体现在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构成上。”

  深圳创业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王守仁坦言:“沿海地区中小企业占据中小板主要份额一点不奇怪,因为这些发达省份的企业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后,需要借助

资本市场实现价值的进一步提升。”

  据深交所提供的数据,在截至2006年10月21日于中小板上市的69家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49家,占70.86%;国有、国有控股及集体控股企业20家,占29.42%。

  结构特色

  王守仁向记者评论道:“中小板的上市公司应该具备民营、中小型和高科技三个特点。”

  但这种中小型的特点并不排斥行业龙头企业。

  与中国工商银行(601398)上万亿元的市值相比,中小板市值最大的苏宁电器(002024)不过500亿元。中国工商银行一家的市值已超过中小板所有上市公司的市值总和。

  不过,记者注意到,中小板市场并不缺乏行业龙头:苏宁电器——国内家电连锁企业第二家、凯恩股份(002012)——电解电容纸全球市场占有率20%、东信和平(002017)——国内充值卡占有率第一等。

  根据深交所的报告,截止2006年10月21日,69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中,有47家属于高科技企业;有22家属于传统行业范畴,涵盖了纺织服装、旅游等行业。

  在国外,特别是在纳斯达克这样的创业板市场中,高科技企业通常是主角。王守仁向记者描述说:“未来,中小板应该进一步体现出它是创业板胎儿的特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