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今年全力筹备创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已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蒋飞

  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昨日在例行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深交所今年将建设以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为重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目前,深交所已经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力以赴筹备创业板,将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尽快适时地推出创业板。

  据悉,今年初深交所已经成立了创业板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分别由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和总经理张育军担任,并在领导小组之下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筹备事宜。工作小组共9人,由深交所主管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副总经理周明牵头,而深交所各部门也都对工作小组予以支持。

  张育军表示,创业板的筹备立足于三个基本点:一是支持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扶持高新科技企业发展;二是支持新农村建设,服务现代农业和

农业产业化;三是支持区域经济发展,解决区域不平衡问题。

  由于多年的准备,创业板的推出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障碍。而中小企业板两年多来积累的经验,《公司法》、《证券法》修订提供的法律基础,以及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提出都给创业板的推出提供了必要条件。目前深交所的筹备工作主要集中在建立规则制度体系和摸底考察上市资源,创业板的推出时间仍需有关部门决策。

  在推进市场建设方面,深交所的首要任务是抓住历时机遇,加速发展中小企业板。张育军表示,中小企业板的规模将稳步扩大,结构将得到优化,吸收更多的细分行业龙头、自主创新企业、现代农业企业和新商业模式的优秀企业上市。深交所将进一步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加强企业资源的分类培育,改进市场服务,提高市场效率,打造“诚信之板”。目前,深交所已经专门设立了中小企业培育委员会,成员来自深交所、中央部委、地方政府以及市场中介机构。

  此外,对于深市主板500家左右存量公司,深交所将支持这些企业做大做强,推进并购重组和整体上市,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针对三板市场,深交所将配合有关部门择机对报价转让系统进行整合,适时推出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在交易产品的问题上,张育军表示深交所将支持固定收益产品和衍生产品的发展创新,满足市场对交易品种的需求。

  据悉,深交所今年将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其次是推动会员管理细则实施,规范会员管理;再次是研究二级市场的新形势、新特点,对市场产生重要转折之后的新型操纵行为厉行监管;最后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做好风险防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