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小板上市公司今达百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4:13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随着海翔药业(002099.SZ)和天康生物(002100.SZ)今日正式挂牌交易,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00家,实现年内翻番。

  海翔药业和天康生物今日分别有2160万股和1280万股上市流通,发行价分别为11.56元和10.86元,对应发行后市盈率分别为25.13倍和25.30倍。截至昨日,中小板98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41.83倍。

  11月以来中小板行情活跃。网盛科技(002095.SZ)等上市时受到追捧,苏宁电器(002024.SZ)股价持续走高,獐子岛(002069.SZ)一度超越贵州茅台(600519.SH)成为第一高价股。分析师表示,中小企业上市资源丰富,一些企业在其所处子行业或细分行业中位于龙头地位,或拥有垄断资源,或技术领先,或占据高壁垒市场,从而拥有良好的成长性。

  “蓝筹股并不一定是大盘股。在市场对大盘股进行充分挖掘后,中小板开始受到关注。”联合

证券分析师杨伟聪表示,“国家在政策上支持中小企业上市融资,中小企业板则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平台,将来这个平台上的‘金矿’还会增多。”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司治理水平和诚信度仍然是中小板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成熟市场的投行业务与券商其他业务是有防火墙的,但国内市场还没有做到这一点。尽管各项制度正在完善,但保荐人的道德风险仍然存在。”某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另一方面,短期内中小企业可以依靠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取得高速成长,但从长期来看,随着竞争的加剧,公司好坏还得看治理水平。”

  中小企业板于2004年5月推出,1年后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0家。从去年6月20日首批10家中小板公司提交股改方案起,中小企业板仅用155天即实现全流通。今年6月19日,中小板首只全流通新股中工国际(002051.SZ)上市。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