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小板凸现良好成长性 中期净利润平均增长13.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4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谢颖明 庄少文

  截至2006年8月1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全部披露了2006年中期业绩。55家中小板公司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460.75万元,净利润2414.03万元,每股收益0.18元,净资产收益率5.29%总体业绩情况好于上年同期。

  为使投资者尽快获得中期业绩信息,提高中小板公司信息披露的及时性,深交所特别鼓励在8月份披露中期报告的中小板公司7月底前披露中期业绩快报。该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本次共有11家公司在7月份披露了中期报告,43家公司在7月份披露了中期业绩快报,另有1家公司在8月1日披露了中期业绩快报。2006年中期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变动的14家中小板公司,均按规定在中期报告或中期业绩快报披露前进行了业绩预告。

  中期报告和业绩快报显示,中小板公司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2006年中期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1.98%和13.5%。在55家中小板公司中,有34家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苏宁电器宁波华翔华兰生物等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50%。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方面的原因,也有部分中小板公司出现了中期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

  公告显示,中小板公司中期业绩增长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募集资金项目进展顺利,提升了产品技术水平,扩大了生产规模,增加了经济效益;二是公司具有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出新产品。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三是强化内部管理,降低生产成本,严格控制费用支出。例如,中捷股份对各类零部件的国内采购实行招投标制度,大幅降低了零件的采购成本;航天电器在有色金属材料价格上涨、产品销售价格未相应上调的情况下,严格控制成本和费用,维持了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四是通过对外投资、收购兼并扩大了经营规模,增加了利润来源。以宁波华翔为例,该公司收购的长春轿车消声器厂自2006年4月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增加销售收入4817万元贡献利润731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