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缩短发行周期集中上市 中小板扩容驶入快车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7: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共有9家中小企业刊发招股书,其中3家已经成功上市,4家已经完成招股工作。刊发招股意向书的9家公司发行规模达到3.77亿股,发行后的总股本为11.96亿股,其中4家已经完成招股工作的公司共筹资15.18亿元。

  □本报记者 王丽娜

  中小板IPO在市场化程度大大提高的同时,其发行上市的效率也在提高。现在一家拟上市公司申请上市并经审查两周后就可刊登招股说明书,这使得新股上市发行周期比去年缩短一周。中小板高效的融资效率带来的示范效应日益显现。

  三方面推进中小板建设

  深交所今年下半年还将继续本着“监管、创新、培育、服务”中小企业的方针,大力推进以中小企业板为核心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强对发展中小企业板和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深化企业培育服务,加快优质中小企业和科技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接轨速度。

  这是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昨日在媒体见面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表示,加强中小企业板的建设一直是深交所工作的核心。深交所下半年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推进中小企业板的建设。第一,进一步强化对中小企业板的监管,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提高中小板的透明度。围绕上市公司,深交所需要做好监管制度的创新,中小企业的培育,以及完善中小企业的服务品种,即 “监管、创新、培育、服务”。其中,对中小企业的培育工作为主要工作,目前深交所正在加强培育工作的有效性与针对性,并加强对优质上市资源的培育和筛选工作。第二,继续与有关部门一起推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建设,推进其制度的完善,提高其影响力。第三,继续推动深交所500家上市企业做优做强。继续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重点内容,在新的上市条件下,鼓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定向增发,向战略投资者配售、完善治理结构等。

  张育军表示,为了推进中小企业板建设,深交所今年上半年利用股改的有利时机,在中小企业板制度创新,深化中小企业培育服务,以及加快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深交所先后颁布了多项制度,包括新股发行的一系列配套制度,如资金上网申购管理办法、公开发行上市指引、上市委员会工作细节以及针对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指引。深交所今年上半年还全面做好了中小板的改制上市,培育辅导,治理规范等工作,对重点企业、重点地区进行了调研。为了促进对中小企业的培育,深交所同科技部门、各地政府一起推动中小企业的培育工程,同相关政府推出了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加强了同高新科技园区的合作。同时,深交所还协助有关部门共同做好代办转让企业的规范工作。目前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已经有4家公司挂牌,作为技术平台的提供者,深交所已经举办了多期培训班,同时还在进一步研究完善代办转让的交易制度、结算制度以及信息披露制度等工作,推动了代办转让为国家的自主创服务的新战略。

  提高新股发行上市效率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共有9家中小企业刊发招股书,其中3家已经成功上市,4家已经完成招股工作。刊发招股意向书的9家公司发行规模达到3.77亿股,发行后的总股本为11.96亿股,其中4家已经完成招股工作的公司共筹资15.18亿元。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昨日表示,在全流通形势下,中小企业板具有以下特点。第一,新股发行方式的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在发行上市审核方面,新办法的出台明确了新股上市发行的条件,突出了市场对发行行为的约束机制。新办法还加大了询价、市场定价的市场化程度。新股定价采取科学化的定价方式,加强了对询价工作的监管力度,从而使新股的定价更加科学。资金申购的恢复,使更多的资金进入市场,也促进了发行方式的市场化。第二,新股发行与股改挂钩,体现了“早股改,早受益”的精神。第三,提高了新股发行上市的效率。拟上市公司申请上市并经审查两周后就可刊登招股说明书,从而将新股上市发行周期比去年缩短一周。第四,采取集中上市的安排,更好地满足了市场的需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