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第一证券:中小板IPO成上涨兴奋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7: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第一证券:中小板IPO成上涨兴奋剂

  第一证券 楼栋

  上周中小板走出大幅调整走势,尤其是在周三,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以一根长达168.14点的巨阴报收,并一举击穿了10日均线、2200点等多个技术支撑位。与此同时,板块个股亦在上周出现了集体跳水的情形,类似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在上周的跌幅均达到了7%以上。

  在不断上扬的行情中出现适当的调整,将更有利于后市的行情发展,因此,对于上周的调整我们并没有必要太过悲观。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工国际、同洲电子、云南盐化3家公司将陆续登陆中小板,这对于现有板块将产生何种影响,值得我们认真研判,以便在后市更好地把握机会。

  新股合理估值成上涨催化剂

  基本面上,中小板第二单IPO———同洲电子于近日公布了定价及网下配售结果公告,本次发行的主承销商和发行人最终确定本次的发行价格为16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4.32倍。而中小板IPO第三单———云南盐化也已经于近日公布初步询价结果,其发行价格区间确定为每股6.38元-7.30元,而对应的市盈率为11.99倍至13.72倍。之前早已公布结果的中小板第一单IPO中工国际的最终定价为7.40元,发行市盈率为19.83倍。总体来看,“新三股”的估值较中小板现有品种的估值水平相差无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9日,中小板现有个股平均股价则为10.30元,其中10元以下的品种达到34只,占比为68%;10元至20元的品种有14只,占比为28%;仅有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两只龙头股的股价高于20元以上。显而易见,相对于中小板现有个股的股价水平,“新三股”的定价较为合理。与此同时,当前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为33倍左右。整体上来看,“新三股”的估值水平相对于中小板现有估值水平也基本合理。

  根据以往市场经验,新股估值若是高于或低于既有的估值水平,无疑将对现有的个股带来负面影响,反之,若是估值合理,则往往会成为整个市场上涨的催化剂。因此,从新股估值水平来看,我们认为:“新三股”上市交易后,将对整个板块产生良好的影响。

  新股认购热烈 中小板继续活跃

  同样是从3只新股的发行情况来看,中工国际本次网上定价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1,138,513户,有效申购股数为27,647,485,000股,配号总数为55,294,970个,中签率为0.1736143450%,超额认购倍数为576倍;同洲电子的网下配售发行价格以上(包括发行价格)的有效申购总量为5.624亿股,发行价格以上的有效申购获得配售的配售比例为0.782361%,超额认购倍数为127.82倍。更为重要的是,本次发行吸引了大量机构投资者,特别是保险、基金公司的积极参与,机构资金对于新股的追捧可以说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而机构资金对于新股的热烈追捧将极大地激发市场参与热情,进而刺激整个板块持续向好。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3只新股的集中上市也将为中小板注入新的血液、新的题材。尤为重要的是,这将使得短期内市场眼球均不约而同地集中到中小板之上,市场人气的凝聚将在很大程度上使该板块的表现趋于活跃,当年中小板刚刚上市时万众瞩目的一幕有望再度上演。回顾历史,当年的苏宁电器在上市首日股价便实现翻番,体现出相当明显的财富效应。而现在即将上市交易的中工国际、同洲电子、云南盐化,无论是从业绩上还是估值水平来看,相比于当年的苏宁电器并不逊色。考虑到我国

证券市场惯有的“炒新”特点,加上机构资金的积极参与,而上指数又正好处于弱势调整过程当中,大批的短线资金急需出路,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三股”上市后,很有可能成为资金爆炒的对象。而“新三股”的强势表现,又将反过来带动一大批老股向好,因此,投资者在重点关注新股的同时,也不妨给于老股足够的关注。

  当然,对中小板的“老股”也不可一味地“爱屋及乌”。在选择上,我们依然建议投资者应更多地去关注一些绩优品种,以龙头苏宁电器为例,在上周整个板块大幅下调的情形下,其跌幅仅4.7%,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后市新股上市后若带动整个板块活跃,此类品种往往能够在短期内迅速爆发。

  具体操作上,无论是新股还是老股,投资者均不可在盘中盲目追高,逢低介入才是良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