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年报披露收官 五大特点凸显良好成长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7:20 辽沈晚报

中小板年报披露收官五大特点凸显良好成长性

  随着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年报的亮相,中小企业板50家上市公司去年年报披露工作正式落下了帷幕。深交所年报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小板公司整体业绩水平相当出色,显示出了良好的成长性。

  主营业务突出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小板公司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7亿元、主营业务利润1.54亿元、净利润4532.65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7.71%、24.51%和13.54%,体现出良好的成长性;中小板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89%,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40元,盈利能力较强。

  50家中小板公司中,涌现出一批业绩优良、高成长性的公司,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七喜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2005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50%,其中航天电器和苏宁电器每股收益更是达到了1.19元和1.05元,登海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也达到0.98元。

  从利润构成看,50家中小板公司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97.3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平均净利润为4336.35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为95.67%,主营业务突出。

  在现金流量方面,中小板公司2005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平均值为3939.51万元,平均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35元,现金流情况良好,盈利质量较高。

  募资项目进展顺利

  从2005年年报披露情况看,50家中小板公司都实行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制度,并确保了募集资金的安全。同时,从公司董事会的专项说明和会计师事务所专项审核意见看,上市公司披露情况与实际相符或基本相符。

  截至2005年末,50家中小板公司实际投入募集资金项目的资金为66.28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58.4%。2005年,50家中小板公司的募集资金项目产生收益6.24亿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20.58%。

  50家中小板公司共承诺投资223个募集资金项目,2005年末有63.68%的募集资金项目符合计划投资进度,69.96%的项目符合预计投资收益。由于技术、市场、建设用地等方面的原因,12家中小板公司变更了募集资金项目,变更的募集资金项目共计33个,占50家中小板公司募集资金项目总数的14.8%。

  现金分红比例高

  在50家中小板公司中,43家公司推出了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案,共计派发现金股利8.19亿元,占50家公司2005年度净利润总额的36.15%;22家公司推出了送红股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案,共计增加股本10.54亿股,占50家中小板公司2005年末股本总额的18.77%。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做出分红转增承诺的公司均严格履行了承诺。

  资金占用情况较少

  从年报看,中小板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情况较少,对外担保主要为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

  2005年末,50家中小板公司对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和其他关联方的应收款项余额为11895万元,占净资产总额的0.57%,主要是产品购销等正常经营活动产生的资金往来。

  在50家中小板公司中,有3家公司为控股子公司以外的单位提供了担保,担保总额为3.68亿元,占50家公司净资产总额的1.77%;15家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了担保,担保总额为13.07亿元,占50家公司净资产总额的6.28%。

  业绩快报制度成效显著

  按照

中小企业板年度业绩快报制度的要求,41家中小板公司在2006年2月28日前披露了2005年度业绩快报(另外9家中小板公司在2月28日前公布了年报而无需公布业绩快报)。除了德豪润达因盈利基数小而导致净利润差异率为33.64%外,其他40家公司年度业绩快报中净利润的差异率均在10%以下,业绩快报数据的准确度高。

  为做好此次年报披露工作,深交所在披露工作展开之前就专门发布了有关通知和工作指引,以指导中小板公司的年报披露工作。此外为节约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成本,深交所还完善了网上业务专区的功能,约有40家中小板公司通过网络远程报送了年报资料。

  深交所目前正在紧张进行年报事后审查工作。截至4月25日,深交所共向中小板公司发出34份年报问询函,8家中小板公司按要求发布了2005年年报补充更正公告。

  洪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