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题材炒作愈演愈烈 主升浪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8:13 证券导刊

  摘要

  中小企业板块个股有近七成200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许多中小企业板块公司分红普遍极为优厚,预计中小企业板块的行情属于C浪,其特点将是整体上涨,几乎所有个股都有机会。建议根据C浪特点选股,既要重质,更要重势。

  平安证券 罗晓鸣

  大盘运行第一大上升浪的3 浪3

  我们认为,自2005 年7 月以来,A 股已经结束熊市,进入上升周期。2005 年7 月20 日开始至今都运行在第一个大的上升浪中,自去年12 月5 日开始到目前则运行的是这个大上升浪的C 浪,或3 浪,当前的强势上攻走势为该大上升浪的C 浪3,或称3 浪3,近期题材炒作渐渐盛行也正是第3 浪的特征。

  题材炒作愈演愈烈

  股市是一个充满了博弈色彩的市场,虽然长期趋势主要是由基本面决定的,但中、短期走势的运行很复杂,受基本面、政策面、和投资者心态波动的多重影响。其中来自任何一个方面的变化都会使市场产生波动,也正是如此股价总是不会等于其价值,而是围绕价值波动。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但由于人类的本性又使股市有着自身的运行规律,总是呈现复苏、蓄势、启动、腾飞、泡沫、暴跌、低迷的循环过程。过去我国股市在一波大行情中,总是以一线股——二线股——三线股的顺序上涨。由于目前我国市场规模扩大,过去那种整体的一线股——二线股——三线股的轮动特征可能不会再现,但是一个板块中的这种联动效应依然显著,一般在市场上涨初期,总是业绩优良的一线股上涨,之后带动同类的一般股或者说是二线股上涨,最后带动业绩较差的三线股整体上涨。

  近期最热的板块无疑是地产、有色金属、商业、酒类等等,这几个板块的中的个股轮动无一不是按上述顺序演变。地产股是龙头G 万科、G 华侨城等等一线股持续上涨——之后是金地集团、G 栖霞、G 华发等二线股上涨——最近已经演变到三线股上涨,G 泛海、亿城股份等等;有色金属板块行情的演变则是,一线股G 宏达、中金黄金等等——到二线股G 锡业、驰宏锌锗等——到三线股锌业股份等等;而商业股则是大商股份、G 综超、苏宁电器一线股带动,酒类股是贵州茅台、G 张裕带动。

  3 浪3 是一波行情中最为疯狂的阶段,重势不重质的特征将更为显著,热点将全面扩散,而题材炒作将愈演愈烈,热门板块中的前期弱势股将会补涨,鸡犬升天。而前期非热门板块中如果有大牛股的就可能成为新的热门板块,如近期工程机械板块的全线启动就是因为G 振华、G 柳工的持续走牛。随着行情的深入,热点还将不断扩散,只要已经出现了牛股的板块都可能成为未来的热点,而中小企业板块就是这类,该板块虽然行业不同,但联动性特别强,大牛股苏宁电器还在持续上涨,近期该板块的其他股也正在渐渐走出大牛行情,如科华生物、宜科科技等,整个板块都有蠢蠢欲动的感觉。

  高成长性、高回报赋予中小企业板块巨大上涨空间

  目前中小企业板块已有49 家公布了年报或业绩快报,,从这49 家上市公司公布的年度净利润情况看,一共有33 家中小板公司2005 年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了增长,净利润同比出现了增长接近七成,部分公司还是持续保持高增长,如苏宁电器2004、2005 年主营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50.94%、74.99%,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3.22%、93.5%;又如航天电器近两年净利润增长率也分别高达66.80%、176.51%,思源电气近两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也达到40%以上。良好的成长性赋予中小企业板块巨大想象空间。同时中小企业板块整体市盈率水平不高,目前平均为24 倍,还远低于同等盘子的整个A 股市场的水平,而且中小企业板块中有众多个股的市盈率还在20 倍以下。

  此外,中小企业板块公司分红普遍极为优厚,在已公布年报的41 家公司中,除苏宁电器外,其余公司都有送转股或派现,其中10 送转5 股以上的就有9 家公司,而10 股派现2 元以上的有15 家。其中,有很多公司还是送转股和派现结合,如新新合成10 转赠10股派1.5 元,科华生物10 送1 转6 派5 元。在我国市场高送转是历来行情必炒的题材,而3 浪行情更是不会错过这类题材。

  熊市中上市的股票最具潜力

  熊市结束初期,熊市中上市的股票上涨爆发力最强。首先,由于上市后就遇上不好的市场环境,没有主力资金介入,也就没有主力资金被套,因此低位吸筹容易,上涨时阻力小。其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很多正好进入回报期。第三,上市后的市场环境不好价值容易被市场忽视。最后,盘子普遍较小,容易炒作。从实际情况看,自2005 年7 月大盘反转以来,很多大牛股都是2001 年之后上市的。图表1为2005 年7 月20 日以来涨幅最大的前10 只股票,其中有5 只是2001 年以后上市的,占比为50%。目前A 股市场约有近1400 只股票,而2001 年之后上市的只有332只,占比只有24%。此外,从图表2 还可以看出这些涨幅最大的股票盘子都不大,最大的流通盘也就26266 万股。中小企业板块的股票都是2004 年6 月至2005 年6 月上市,当时正是大盘处于最为低迷的大C 浪下跌过程中。

  调整充分蓄积了强大爆发潜力

  虽然中小企业板块是A 股的一部分,其大的趋势不可能脱离大盘,但是从形态和技术指标看,其有一定的独立性。上证指数自2005 年12 月就步入第一大浪的C浪上升,目前正运行在第一大浪3 浪3。而中小板指数虽然2005 年12 月以来也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与其大A 浪上涨的幅度和力度相比,不符合第3 浪的特征,因此我们认为中小板指数从12 月初至3 月初都应该看成是B 浪调整,只是由于走势很强,其调整过程并没有回落,而是以一种振荡缓慢上行的形势完成,事实上这是一种典型的调整类型,被称作“奔走型”,是一类特别强势的调整,而这种类型的调整一旦完成,上升过程将是非常强劲。我们认为中小企业板落后于大盘的原因是大A 浪上涨幅度较大,因此调整时间需要较长。

  从技术指标看,上证指数周线的KDJ 在超买区钝化,这预示着进入稳步上升阶段,大盘将惯性上行。而中小板指数的周线KDJ 指标则不同,该指标于3 月下旬才在强弱势分界线,即50 左右的位置形成金叉,之后快速发散向上,而目前还又没有进入超买区,这是典型的爆发性行情的形态。

  因此我们认为,尽管近期中小板整体的涨幅相比整个A 股市场大很多,但中小企业板块的运行阶段落后于整个A 股市场,目前还属于C 浪上升的初期,因此未来空间依然很大,而爆发力将会很强。

  预计中小企业板块的行情属于C 浪,其特点将是整体上涨,几乎所有个股都有机会。建议根据C 浪特点选股,既要重质,更要重势,同时还要考虑分红送股方案,重点关注:新合成(002001)、华邦制药(002004)、华兰生物(002007)、大簇激光(002008)、天奇股份(002009)、中捷股份(002021)山东威达(002026)、

七匹狼(002029)、双鹭药业(002038)轴研科技(002046)。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