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大族激光(002008)激光加工设备业前景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1: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族激光(002008)激光加工设备业前景好

  □国金证券研究所 肖威兵

  激光加工行业发展迅速

  激光加工是现今激光技术应用的主要领域,特别是在半导体和微电子产业、汽车工业、船舶制造业中,用于对各种金属材料的加工,各种材料的激光标刻、快速成型、模压全
息、光栅制造等各方面都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各国政府对激光行业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如美国的“激光核聚变计划”,德国的“2001行动计划”,英国的“阿维尔计划”,日本的“激光研究5年计划”。我国也以“火炬计划”、“863计划”项目等方式支持激光产业的发展。

  全球激光加工行业发展迅速,1995-2002年的复合增长率达13.2%。根据1996年《工业激光评论》杂志报导,1995年世界范围销售的激光加工系统仅约11亿美元,美国占31%、欧州32%、日本35%,其它2%。而2002年的销售额为26.2亿美元。

  我国激光加工行业发展相对滞后,2004年全国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激光企业仅有4家,其中包括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楚天激光、团结激光。随着制造业向中国的转移,国内加工设备将逐步升级,激光行业的发展将更为迅速。如德国的ROFIN-SINAR公司就认为,今后10-15年,由于汽车、半导体和电子制造产业的发展,将使中国的激光市场极具潜力。

  良好的品牌是企业竞争实力的体现

  激光设备属于技术、专业性较强的精密产品,设备寿命一般在8-10年以上,设备销售一直采用直销模式。因此,客户在选股激光设备时,良好的品牌和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必然是首先考虑的因素,这也是激光企业竞争力的体现。事实上,良好的品牌和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会给产品带来部分溢价。

  比如,同样功能的打标机,大族激光产品就要比其他小企业产品的价格高一些,10-20万元左右的产品差价可能就有1-2万元或更多一点。

  目前,公司产品涉及激光打标、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雕刻、激光钻孔、激光制版、激光演示、油墨喷码、PCB数控设备及其他配套设备。

  2005年前三季度,激光打标机和PCB数控设备对公司收入的贡献比例分别为62.0%和22.1%,毛利贡献比例分别为72.1%和10.1%。

  2005年业绩与我们早先预测的数据基本相符。

  大族激光已公布2005年业绩快报: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36.1%,净利润6037.0万元,同比增长30.1%,EPS为0.376元。我们早先预测的2005EPS为0.393元。

  以公司2005业绩快报数据为基准,我们分析认为,2006-2007年公司的收入增长率分别为39.5%和24.7%,成长动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现有主打产品激光打标机的稳定增长;第二,产品的横向扩展,如大功率切割机市场的开拓;第三,出口的增长。

  激光打标机作为公司支柱性产品的地位短期内不会改变,预计2005-2007年公司激光打标机的收入增长率分别为30.14%、22.81%和18.91%。

  虽然公司在国内激光打标机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70-80%,但整个打标机市场的应用领域仍在不断扩展,如食品包装等领域仍有较好前景。打标机新品的推广仍是主要的增长点。据了解,公司的端面泵浦半导体打标机自2004年下半年推出以来,销售状况持续改善,预计该产品收入将占到2005年公司打标机收入的20%。

  大功率切割机是增长点

  据了解,激光切割技术的市场需求趋势良好。目前激光切割市场需求量大,在全球最大的板材加工展会上,展出的设备中切割技术占了65%,而激光切割又占其70%。我国的激光切割技术比国外先进国家要落后15年左右,全球大功率激光切割设备年产约3500台,我国每年引进的只占3%,目前日本约有15000台设备,而我国只有600台,发展空间很大。

  2004年以前公司的切割机产品都是小功率的,2005年8月份公司开始推出大功率切割机,2005年底已经约有10台金属激光切割机(约130-140万元/台)和10多台木材切割机(约70-80万元/台)订单,激光器由南京通快生产。

  据了解,目前公司的切割中心约有员工70余人,其中生产30多人,公司计划2005年将切割机生产人员增加约40人。

  由于公司大功率切割机采用国产的激光器,因此,在成本上具有一定的优势,预计2006年公司的大功率切割机销量将超过100台。

  由于2006年是大功率切割机销量上规模的第一年,供应链还需要进一步整合、完善,因此我们预计,2006年大功率切割机的收入为1.15亿元,毛利率为29.1%;2007年分别提高到1.63亿元和35.1%。

  出口开始启动,是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短期内贡献变化不大。在海外市场,公司主要是针对当地的某应用领域龙头行业攻关,赢得信任,打入市场后,争取在品牌、质量、价格等方面做出示范效应。

  比如在价格方面,相对海外竞争对手,公司产品不出高价,基本保持国内的营业利润率水平。

  目前,公司的海外客户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发展势头不错。比如2004年公司在印度收入不到300万,2005年可能达到1000万元。

  事实上,公司的新产品储备较多,市场覆盖也在不断扩大,同时,政府也可能出台一些新的产业政策。因此,我们将对这些因素保持密切跟踪。

  

股票估值和定价

  综合考虑国内良好的行业发展态势、公司的竞争实力,我们认为,可以给公司30倍市盈率,建议买入。

  <国金

证券><肖威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