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深交所发布《中小企业板投资者权益保护指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9:45 证券日报

  中小板制度创新再上层楼

  本报记者 庄少文

  深交所今日正式发布《中小企业板投资者权益保护指引》(下称《指引》),这是继颁行《诚信建设指引》、《保荐工作指引》、《董事行为指引》之后,深交所推进中小企业
板制度创新、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后股权分置时代引导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表明了深交所坚持从严监管理念、打造“诚信之板”的决心,对在全流通市场条件下进一步规范和引导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的行为,促进中小企业板健康稳定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投资者是证券市场存在和发展的源泉,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证券监管工作的基本任务。新修订的《证券法》、《公司法》从多个方面加大了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力度,为完善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股权分置改革在中小企业板已经率先完成,彻底地解决了长期以来严重制约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础性制度缺陷,大大加强了市场内在约束机制的作用,为保护投资者权益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指引》是认真贯彻落实“两法”和《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的一个重要成果。《指引》从投资者的实际需要和根本利益出发,对投资者作为股东身份的重要权利进行了细化,完善了投资者享有的收益分配权、知情权、决策参与权等方面的规定,提高了投资者的维权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提升了中小投资者在资产收益、经营决策、获取信息等方面的话语权,为中小投资者在上市公司经营管理中充分表达自身意志提供了制度保障。《指引》以维护“三公”原则为核心,在深入研究分析大量监管案例的基础上,为适应市场运行机制的变化提出了一些具有前瞻性的措施,旨在体现中小企业板强化监管的要求,切实、有效地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中小企业板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诚信之板”的形象初步确立。深交所将以《指引》的推出为契机,继续深入分析全流通条件下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行为模式的变化,严防损害投资者权益的事件发生,同时积极推进中小企业板制度创新,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为证券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