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全流通引来500亿 中小板三年要达1000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7:17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报记者 家路美

  中小板全流通,给长期以来无“后路”可退的创业投资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退出通道。从较长时期来看,这无疑将促使中小板迎来上市高潮。深交所高层也于日前表示,重开IPO后,中小板将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让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000家。对此,几家接受采访的创投企业商均表示,在全流通的大背景下,创业投资会加快在中小企业中培育优质上市资源,拿到
中小板发行并实现盈利机会。

  500亿资金驻门立足

  中小板的全流通,使其对创投资金的吸引力实现质的飞跃。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本土目前大约有300家左右创业投资公司,掌握500亿元左右的资金。随着中小板

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这笔数目不菲的资金就成为中小板的潜在源头。

  一位创业投资商说,创业投资在中国有二十多年历史了,但是一直没有很好的退出渠道,大部分资金创投不能如期变现收益,从而影响了它们坚守创投阵地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一批有可能投身创投领域的社会闲散资金也因为没有退路,打消了投资念头。因此,尽管近几年社会各界对创投的关注度不断上升,一些高新技术企业也迫切需要财力支持,但有的创投商还是裹足不前,创业投资的发展并不如意。截至2004年底,我国各类涉及创业投资活动的机构为217家,注册资本为240亿元,所管理的创业资本497.7亿元,其中,专门从事创业投资的不到10家,真正投资到创业企业的资金不足1/2。

  在创业板遥遥无期的情况下,全流通后中小板为创业投资商提供了一个新的舞台。中小板率先全流通,为创业投资商提供了完善的退出通道,一举解决了困扰创投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可以认为,全流通后的中小板就等于创业板,中国创投业已经迎来快速发展的积极拐点。而国家政策的鼓励也为创投商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日前,《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正式出台,对创投商和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商形成重大利好。

  对于上述利好,创业投资商们普遍较为兴奋。一位创业投资商表示,创业投资的最大机会已经悄悄来临了。

  机会的来临,就意味着逐利资金的大规模加盟。最新统计显示,中国目前约300家风险投资基金公司,其中240家人民币基金,60家美元基金,总投资额已达到120亿美元,并且,预计还将有60亿美元左右新资金到位,这样,就有5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创投资金已经潜伏在了中小板的门外。

  创投都想寻找新奶酪

  业内人士称,从一个较长的时期来看,随着退出机制的完善,中小板市场会迎来上市的高潮,创业投资将在中小企业中培育出更多的优质上市资源,并通过中小板变现投资收益。

  那么,上市中小板能为创业投资商带来多大增值空间呢?仅目前来看,中小板中具备创投背景的公司已超过15家(另有少数创投商登陆了主板市场),其中,部分创投商的原始资金已大幅升值。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设立的四家公司——浙大海纳、升华拜克、新安股份、G传化已经上市。据初步统计,这部分投资的增值幅度高达470%。鲁信高新的控股股东——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就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高科技风险投资公司之一,鲁信高新的上市也给该创投机构带来了巨大收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小板的全流通,使创投资金对于中小企业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同时,不少中小企业也由此吸引到创业投资商的关注,从而有望通过公司上市股权增值流通的方式,做大做强国内的高科技企业。资金的供求双方都表现出较大兴趣。这也是在证券市场总体平淡的行情之下,中小板顽强绽放夺目光芒的原因之一,而QFII趁股改放量之际大肆吸纳中小板

股票,也充分显示出国际资本的战略眼光。

  一位创投商进一步提出,中小板的全流通机制为创业投资提供退出渠道,作为风险投资的策略股东持股的退出会带来股价的短期波动,而且在新老划断的预期下,中小板的市场热点、股价估值等运行格局将发生新的变化。但中小板运作机制理顺之后,这些问题将得到较好解决,而且,优秀企业的加盟会进一步繁荣中小板市场,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盈利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