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中小板指数面世3天已下跌百点 估值过高成硬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1: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小板指数面世3天已下跌百点估值过高成硬伤

  上海证券报 中证投资 徐辉

  指数面世3天下跌百点

  在大盘下跌1.38%的背景下,周一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暴跌4.21%,指数收报1335.84点。从12月1日正式面世以来,中小板指3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103.16点,跌幅达到
7.17%。那么,究竟是何种因素导致中小板暴跌?

  表面看是担心扩容

  从表明上看,扩容的担忧似乎是中小板暴跌的原因。在上周末举行的第四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权威人士表示,将对改革进展较快的地区和公司实行政策倾斜,在稳定市场预期、加大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保护力度的基础上,择机恢复

中小企业板的融资功能。投资者一般预期,恢复融资和再融资可能在中小板上率先启动。这是导致部分投资者看淡的原因。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中小板走低的表面因素,那么中小板暴跌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估值过高是硬伤

  在股改期间,中小板是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一方面,从6月7日中小板指数试运行开始计算,到11月30日,该指数最大涨幅高达43.9%;另一方面,板块内出现了一批涨幅惊人的

股票,在以上统计日内,G航天、G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G科华、G大族和G思源等5只股票涨幅超过100%,50只中小板股票中涨幅超过50%的达到27只之多,占中小板总数的54%。同期,沪综指上涨8.45%,深综指上涨6.57%。

  股改期间的暴涨使得目前中小板估值面临过高的窘境。对比来看,当前中小板市盈率约2倍于主板市场,3倍于G股板块。当前中小板个股加权平均市盈率为24.2倍,高出14倍的A股整体市盈率72.9%,这还不包括主板约7成公司尚隐含30%对价导致的增值因素。如果将这一层因素考虑进去,中小板估值水平是主板的两倍。同样推算,中小板当前市盈率水平高出G股板块约3倍。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成熟市场创业板对主板的溢价水平、中小板与主板市场净资产收益对比以及当前市场的投资理念等多方面因素,中小板中期运行存在隐忧。一方面,从国际市场运行的情况看,创业板市盈率往往高于主板市盈率,但这种溢价在逐渐走低。分析人士认为,正常的溢价水平在30%左右是可以接受的。但目前中小板市盈率是主板的两倍。另一方面,从中小板与主板市场净资产收益对比的情况来看,二者估值水平不应当有太高的差距。2005年1至9月,中小板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11%,两市1380家上市公司对应指标值为7.268%。简单来看,中小板的盈利力仅略高于主板,这样的水平不支持其估值远超主板。

  操作提示意义重大

  中小板暴跌对于权证的疯狂炒作也具有显著的启示意义。目前来看,权证显然进入了疯狂的非理性状态中。事实上,从境外市场的情况来看,高达55%衍生权证到期时变成废纸。有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2002年1月后发行到2005年8月底前到期的衍生权证中,只有45%的衍生权证在到期时处于价内,其余的55%在到期时均变成“废纸一张”。任何非理性的状态最终都要实现价值的回归,中小板是这样,权证未来也会是这样。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呢?我们认为,首先,对持有中小板的投资者而言,应当警惕中小板过高估值带来的负面影响,可以考虑适当减持或者全部卖出。其次,对于关注该板块的投资者而言,目前可能仍不是好时机。因为直到现在,其投资吸引力仍然远远低于市场平均和G股板块,其平均市盈率仍然为市场的2倍、G股的3倍。所以,理性的投资者应当考虑更加具有长期投资吸引力的品种进行投资,而不是相反。最后,出于长期投资的考虑,极少数具有准蓝筹特征,如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市场前景长期看好、公司治理完善、利润增长的持续性强,存在进一步做大、做久的中小板公司股票存在一定的机会。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