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中小板:独立是个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1:33 中国经营报

  作者:乾丰 来源:中国经营报

  由于股改的进展顺利,12月1日,中小企业板指数正式发布,中小板终于独立。一个市场机会正摆在我们面前。

  市场人士测算,如果以第50家中小企业上市日为基日,截至11月30日,该指数历史
模拟走势涨幅43.9%。对比同期的上证综指,这足以说明了投资者对中小板的认可,人们对中小板寄予厚望的理由似乎应该是很充分的。

  首先,中小板的上市公司普遍规模小,所属行业又多为高科技行业,这很容易让人们相信中小板的企业会有一个诱人的明天。实际上,在海外市场中,中小企业的平均表现也远远优于大企业。

  其次,中小板的企业多为民营企业,适用比较大胆的股权激励方案,股改完成后,大小股东的利益有了最大程度上的交集,至少上市公司高管对其股价的关注程度将大为提高,公司的成长可以惠及中小股东。

  再次,中小板大多上市时间不长,上市初期有关部门已经加强了监管,财务黑洞少,较之主板,业绩变脸者要少得多。

  而且,中小板的企业大多身处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的行业,大多未被强势利益集团所染指,监管机构则处于相对强势,人为干扰因素较少,有利于提高监管效率,从而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

  最后,全流通改造完成后,有关方面势必会在中小板上加快制度创新,如T+0以及做空机制的引进等都会使其市场活跃度提高。

  但是,中小板毕竟不是世外桃源,上市企业也并非天外来客,A股市场的“不分红文化”仍有可能使上市公司的业绩成为投资者难以充饥的画饼。A股中流行的种种顽症仍然有可能使投资者的满腔热情遭遇冷水浇头。而“中小板将成为中小企业融资创业的天堂”一说,更有可能成为该市场快速扩容的借口。更重要的是,该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偏高,以上因素都有可能使中小板的行情夭折。

  笔者上期提醒大家权证风险莫过夜,据此操作的投资者应该已经规避了权证的暴跌。在中小板的操作上,笔者以为,投资者目前可以参考的思路是“借势选股,分散持仓,滚动操作”。具体来看,就是利用基金的研究能力,借用其持股思路,由于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切忌押宝式的持仓方式,在操作上选定自己熟悉的均线波段操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