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中小板指数首日出师不利 上市首日跌幅2.4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9:31 上海青年报

中小板指数首日出师不利上市首日跌幅2.49%

  本报讯 昨天,被各方寄予厚望的深圳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首日当天表现不佳。该指数以全天最高点1436.46点开盘后,便一路下跌,收盘时,中小板指报1403.15点,较开盘点共下跌了33.31点,全天下跌幅度达到了2.49%。从成交观察,昨天深圳中小板指共成交了8.16亿元,约占昨天深圳市场成交金额的四分之一。由于50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现已全部完成股改,深交所“中小板指数”率先成为深沪股市首个全流通板块的指数。

  盘中走势极为疲弱

  昨天市场之中“逢高了结”心理较为浓厚,盘面显示,在沉重抛售压力驱使下,昨天中小板指一直弱势运行。开盘约40分,指数便迅速滑落至全天最低点1394.96点。虽然此后指数反弹至1421点,但在午后开盘后,中小板指还是无力上行。在收盘前40分钟内,指数波动幅度有所收窄,但最终仍旧改变上市首日便呈现弱势的格局。

  个股行情显示,昨天

中小企业板个股呈现普跌局面。在50只个股之中,仅仅有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三友(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其余个股全部下跌。“这表明,昨天市场中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都有强烈的‘套现’冲动。”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基金经理魏延军认为,由于在中小板指面世之前,模拟指数已经有了44.575%的上涨幅度,该上涨幅度远远强于其他主要指数,出于安全性考虑,昨天场内资金普遍有“逢高离场”的心理。

  后市走势看基本面

  “中小板指未来走势需要看公司基本面而定,不排除未来出现个股分化局面的可能”。昨天,国盛

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腾军表示,由于在中小板指推出前,中小企业板个股走势普遍较为稳定,但随着股价不断上扬,这些品种的市盈率也有不同程度上的提升,“这明显降低了该板块的吸引力。”

  同时,随着目前投资者更趋理性和保守,中小板指上涨还需要得到公司基本面的有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近来沪深两市整体处于弱势格局,因此,那些被高估的板块往往会在市场上遭到沉重“卖压”,指数也无法避免在短期内回调。

  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据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结分析,目前困扰中小板指继续展开行情的主要是作为市场中第一只全流通指数,中小板指之中的公司将率先开始“新老划断”。张结认为,根据他了解的情况,深圳机构对“元旦”后启动发行新股有着明显预期,而且,这些需要通过中小企业板发行新股的公司家数也较多。“显然,这将对中小板指后市走势构成明显压力。”而且,一旦率先在中小板指之中的公司中开始“新老划断”,也将对机构操作行为形成重大影响。不过,由于深圳证券交易所方面表示,将依托中小板指开展一系列的金融创新,如推出依托于中小板指的

指数交易权证产品等,因此不少机构投资者对后市的期望值也很高。(记者 谢潞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