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12月1日 中国股市新起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29 证券时报

  李云峥

  11月29日深交所发布公告,决定于2005年12月1日起正式编制和发布中小企业板指数,鉴于中小企业板公司已经全部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从指数发布之日起,中小企业板股票简称取消G股标志,恢复股权分置改革前的简称。

  任何改革其本身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改革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看,首个全流通市场指数的诞生,既是中小企业板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开始,也是股权分置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标志,更是中国证券市场即将翻开新的一页的序曲。

  从中小企业板自身的角度来看,彻底进入“全流通”时代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逐步设立创业板是必然趋势,而深交所近日也曾公开表示将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使中小板上市公司总数有显著增加。更值得关注的是,“全流通”时代的中小企业板已然被市场各方寄予了“样板房”和“试验田”式的厚望。相信其在日后市场制度创新、加强监管、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等方面的各种可能举措,必将吸引各方更多的眼球,并有望充当政策实验的风向标。

  从

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资金瓶颈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一个功能完善的中小企业板,在承担中国的“优质企业孵化器”角色的同时,也为风险投资资金的进退提供了有效渠道保障。一个日趋成熟的中小企业板,不仅是新兴企业由小到大成长的摇篮,也是企业由大到强的“化蝶”式培训学院,例如星巴克咖啡、英特尔、微软、思科等,均是在美国纳斯达克由默默无闻的小公司成长为今日声名显赫跨国企业的。

  从整个

股权分置改革的角度来看,历时156天的中小板公司股改的“和谐性”有目共睹:50家中小板公司平均对价水平比主板前八批股改公司平均对价高5%左右,多数公司大股东延长了股份禁售期,有的公司还提出了股份追送条款、限价限比例减持承诺等措施,以保障流通股东利益。当然,这也是由中小企业板公司相对“干净”的特性所决定。

  以前人们总爱谈中国股市用十几年时间就走了西方国家百多年才走完的发展历程,实际上,在事情的另一面,中国

证券市场的各参与者也在这浓缩的发展中承受了西方证券市场百多年才逐渐消融怠尽的痛苦思索和彷徨。股改仍在稳步推进,而中小企业板在率先拂去手术的阵痛后,承载着沉甸甸的希望扬帆起航了。

  2005年12月1日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真正意义上的新起点,在这个被希望点燃的起点上,被照亮的将是中国证券市场活力充沛的未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