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指数12月1日独立 新板块孕育新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07 四川金融投资报

  今日,首个全流通指数———中小板独立指数将正式亮相。根据相关编制规则测算,目前中小企业板指数已较基准日的1000点上涨了43%,仅最近的两个交易日,该指数涨幅就超过了4.5%。

  中小板指数涨4成

  昨日,中小企业板最后两家股改公司G黔源、G成霖复牌,两只个股均高开高走,放量上扬,至收盘时,较理论除权价格分别上涨了22.25%和10.52%。至此,中小企业板块50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完成股改并复牌,而从今天开始,中小企业股票简称将取消G股标志,恢复股权分置改革前的简称。

  据统计,6月7日中小企业板流通市值仅有127.12亿元,而昨日,该指标已经刷新为188.48亿元(不包含限售流通股),近6个月流通市值增长61.36亿元,这也意味着在此期间持有中小企业板个股的投资者将获得远远超出大盘的收益。按照相关编制规则,昨日中小企业板指数大致收于1438点,涨幅为43.8%。

  目前,对中小企业板指数影响最大的公司为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该公司流通市值已达19.40亿元,占中小企业板块总流通市值的10.29%,而流通市值排行前十位的公司占比之和也已超过了37%。

  股改助中小板走强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小企业板近6个月以来的稳步上扬得益于股改的顺利推进。

  6月19日,股权分置第二批试点公司正式出炉,42家公司中,中小企业板块就占据了10席,在随后的表决中,这10家公司全部高票过关。而在全面股改阶段,中小企业板更是仅用了两个月就全部启动了股改程序,并率先告别股权分置时代。

  中小企业板不仅股改进程领先,其平均对价水平也明显高于主板公司。统计显示,中小企业板50家公司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3.386股,高出主板近5%,其中,46家公司送股比例都在10送3股以上,占公司总数的92%。

  在率先股改及高对价的预期下,中小企业板块也一度成为市场中最大的亮点。按照非限售流通股本计算,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和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自6月7日以来流通市值增长超过100%,另有29家公司流通市值增长幅度高于40%。

  新板块孕育新机会

  中小企业板指数面世的消息公布后,该板块个股出现全面上扬。昨日,50只个股再度发力,带动中小企业板上涨了3.8%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从短期来看,中小企业板近期的走强主要是受独立指数的刺激,随着中小板指数的正式运行,该板块走强的势头有可能随之减弱。不过,从长远来看,新指数背后的深刻内涵有望助推中小板长期向好。

  一方面,中小企业板率先实现全流通,意味着该板块有望获得包括再融资在内的更多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全流通也有利于中小板上市公司充分发挥市场功能,加快自主创新步伐。这二者均有助于中小板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并为投资者来带切实的回报。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中小企业板指数的独立运行也使得该板块个股联动性更强,从而吸引更多资金的关注。

  全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