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深交所成立15周年 明确中小板为深市重中之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3:15 深圳商报

  创新和发展为主题中小板建设是重点

  【本报讯】12月1日,是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15周年的日子。这天,全流通中小板指数正式发布,将对资本市场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15年成绩令人瞩目

  15个春夏秋冬,演绎出深交所15年“拓荒”、“成长”、“求索”和“希望”的发展轨迹。通过对深交所创业发展史的深情追忆,将进一步激发深交所“拓荒牛”精神和创造热情,推动深交所在新的征程中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回首过去15年,深交所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截至2005年10月,深市主板A股上市公司总数543家,市价总值8364亿元,流通市值3121亿元。其中中小板上市公司50家,募集资金总额为113.9亿元,总市值503亿元,流通市值180亿元,平均每股收益0.19元。

  中小板是重中之重

  2000年10月,深交所承担设立创业板的历史重任;2004年5月,中小企业板设立,深交所踏上了建设多层次

资本市场的新旅程;2004年6月25日,中小板“新八股”成功上市,深交所不辱使命,锐意创新,加快发展以中小板为核心的创业板市场体系,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推进中小板建设是深交所的基本使命。深交所的定位更加明确了,中小板是深交所工作的重中之重。深交所中小板率先全流通,清除了制约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障碍,中小板市场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深交所下一步工作重点主要在两方面:一方面是中小板创新,加快在发行上市、交易监管、信息披露、产品开发、退市制度等多方面区别于主板的大胆创新;另一方面是培育中小板上市资源,保证中小板持续稳步发展,早日让中小板形成规模,使之真正成为培养广大中小型成长企业的摇篮。

  将积极推进四大创新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日前介绍说,随着股改的顺利推进,深交所将根据新的“两法”,积极推进监管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以及退市创新。

  在监管创新方面,深交所一直注意交易所监管创新的公平、有序推进。深交所的监管创新主要包括信息披露制度、实时监控制度等方面。

  在产品创新方面,深交所将本着“务实、策略、多赢”的态度,根据市场发展需求、交易所的准备进展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进程,逐步推进产品创新,不断完善交易所的产品链。一是继续完善股票、债券市场等基础性证券市场,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板建设。二是发展权证产品。深交所将在近期完成权证的所有技术准备工作,推出相关权证产品上市。三是推出基金类产品,如ETF产品等。四是继续发展金融衍生品。深交所将进一步研究股指期货、个股期货、指数类产品创新。

  在制度创新和退市创新方面,深交所正在修订各项业务规则,包括交易所的章程、交易规则、信息披露规则、会员规则及上市规则等。深交所将择机出台《中小企业板块公平交易行为指引》;推动中小板公司试行股权激励制度;开展中小板退市标准的研究,推动退市制度创新。深交所考虑设立证券上市审核与复核机构,而调整之后的上市委员会将对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等条件作进一步修改,并研究推出协议转让、T+0及含有做市商制度的混合交易方式。

  此外,在加快中小企业板市场建设的同时,深交所还将通过整体上市、换股收购、企业债券、认股权证、可转债分拆发行等多种形式,推动主板市场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深交所成立15周年大事记

  一九九○年

  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若干问题的意见》。

  12月1日,深交所成立并开始运作。“深安达”换发标准股票后首先进入深交所集中交易,成为深市第一家上市公司。

  一九九一年

  4月11日,深交所获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准成立。

  7月3日,深交所正式开业,举行隆重的开业典礼。

  12月18日,举行深圳市人民币特种股票(B种股票)海外发行承销签字仪式。

  一九九二年

  1月1日,深交所开始实行一周五天交易制。

  10月4日,深交所开始发布A股分类指数,当日收市深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报270.2148点,深证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报283.6978点。

  10月6日,深交所开始发布B股分类指数,当日收市深证B股分类指数报140.9060点。

  一九九三年

  4月13日,深交所股市行情首次借助卫星通讯手段传送,这在我国尚属首次。

  一九九四年

  8月29日,深交所调低A股交易手续费,由异地5‰、本地4‰统一调至3.5‰。

  一九九五年

  1月1日,A股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按成交金额向买卖双方收取3.5‰。A股及基金交易由T+0交收改为T+1交收。

  一九九六年

  9月4日,深圳证券卫星通信双向网小站伙伴备份系统正式启用。

  一九九七年

  4月15日,深交所交易系统扩容,到6月底日处理能力达500万笔,成交600亿-800亿元,可容纳1000家上市公司。

  一九九八年

  7月16日,举行深圳证券交易所乔迁庆典,新办公大楼正式启用。

  一九九九年

  6月1日,B种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4‰降至3‰。

  二○○○年

  2月21日,为了做好高新技术企业板的各项准备和建设工作,深交所高新技术企业板工作小组成立。

  二○○一年

  2月28日,B股市场向境内投资者开放。

  二○○二年

  3月19日,《大宗交易实施细则》实施以来首宗大宗交易产生。

  二○○三年

  3月3日,基金申报价格的最小变动单位由0.01元人民币调整为0.001元人民币。

  二○○四年

  5月27日,举行中小企业板块启动仪式。

  6月25日,举行中小企业板块首次上市仪式,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等8家公司挂牌上市。

  二○○五年

  11月21日,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方案获通过,中小板公司股改圆满落幕。12月1日,中小企业板指数发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