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中小板公司率先试点 股东喜上眉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2:27 证券时报

  □刘克

  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名单中,42家公司中就有10家来自于中小企业板,比例大大高于主板公司,着实令关心中小板公司的投资者以及中小板公司的股东们喜上眉梢。

  其实,如此高比例的中小企业板公司入选,决非偶然现象———中小企业板公司试
水全流通,有着主板公司难以比拟的先天优势:如中小企业板公司大多为民营企业,股本结构简单,非流通股股东中个人持股较多,股改意愿比国企强烈;同时由于上市时间短,一般没有增发、配股,历史包袱较小。

  既然有众多适于股权分置改革的先决条件,相信政府监管机构和交易所也是明目慧眼。因此,笔者以为,何不顺水推舟,率先将中小企业板块整体完成股改工作,以作表率。

  其实,政府监管机构和交易所已经开始行动。有消息说,虽然深交所没有强制要求各中小板企业上报方案,但都通过电话等方式与上市公司董秘做了一一沟通。目前,剩余的40家中小板公司都已在积极准备方案,争取一鼓作气,率先解决股权分置改革的问题。

  在一些条件较好的地区,已在进行类似的准备与推动工作。如浙江省,就在有针对性地做好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的思想工作,加快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他们做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派出了五个工作小组,分赴各市地与地方政府上市工作主管部门一起,逐家走访上市公司和实际控制人,进行动员宣传,督促上市公司和实际控制人,尽早拿出改革方案,积极参与到股权分置改革中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