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半年报公布在即 中小板上市公司三大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4:31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张霞

  上市公司2005年一季度季报的披露刚刚落下帷幕,2005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又即将于本周正式启动。下周,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4)将在中小板公司中率先披露2005年半年报,其他公司也将陆续对上半年业绩进行披露。中小板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整体表现将随着半年报的陆续披露逐渐清晰,这也可能引起市场对公司基本面的回归关注和整体价值的重
新评估。

  业绩受季节性影响明显

  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小板中有相当一部分公司所属的行业和主要产品的经营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这将对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业绩水平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3)、宜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6)和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3)等就曾在一季度报告中都对其受季节性因素所造成的影响进行了披露。可以预期这部分公司在第二季度的表现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季节的更替会有一定起色。例如丽江旅游,其所属行业为旅游业,夏季为旺季、冬季为淡季。另外,由于春节期间雪崩事件的影响,丽江旅游一季度的业绩大受影响。但随着气候的变暖和夏季的到来,丽江旅游的中期业绩也将因为雪崩事件负面影响的消除、气候变暖、旅游人数增多以及“五一”黄金旅游周而明显改观。

  宜科科技、伟星股份等纺织行业企业,由于其产销旺季均集中在秋冬季节,二季度的业绩受订单增加的影响也将好于一季度。

  但对于行业竞争激烈、产品出口下降、自身定价能力弱,无法有效转移原料成本上升的企业来说,二季度扭亏为盈的可能也相对较小。最为明显的要属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5)和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9),这两家公司均已预告其二季度业绩没有出现明显好转,半年业绩将出现亏损。

  另一方面,通过对2004年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38家公司的季报及半年报业绩的对比可以看出,2004年第一季度这38家企业的净利润总和为2.09亿元,占全年利润构成的14%,而第二季度这一数据则有明显的变化:同样是这38家企业,2004年第二季度的利润总和为4.74亿元,占全年利润构成比例的32%,约为第一季度的2.3倍,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因此,对于今年二季度中小板公司的业绩水平将明显好于一季度的预期应该是值得期待的。

  强者恒强 分化明显

  中小板成立一周年以来,业绩分化趋势非常明显。一批在市场上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以其强有力的盈利能力、快速而又稳健的发展以及有效的风险抵御能力成为中小板企业的一面旗帜。例如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4)、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5)、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1)、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0)和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3)等以长期稳定的市场表现和持续增长的盈利能力均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从已公布的一季度季报和半年业绩预告以及这些公司所处行业的景气度预期来看,这些公司都极有可能在半年报中持续“走强”,在中小板中期业绩中保持领先地位。

  此外,还有一批企业由于政策因素的影响,也可能逐渐向“强者”的集体靠拢。这部分企业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以久联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7)和京新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0)为代表,受其主营产品价格的全面上扬的影响,对公司克服原料压力、增加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额等都有帮助,预计二季度业绩将会有明显改善;另外一类企业主要为纺织相关企业,这类型企业在中小板中占相当一部分的比例,主要以中捷股份、美欣达(002034)和传化股份为代表。由于今年我国纺织品配额取消,这部分企业在产量和出口上都出现了“猛增”的势头,上半年业绩增长预期比较乐观。

  此外,随着募集资金项目的到位和效益的逐渐产生,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准。

  明确股改预期

  中小板企业的半年报还将使得投资者对中小板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更加“理性”,同时也将投资者对股改的关注回归到对公司基本面的关注上来。

  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名单中包含多达10家的中小板企业,并且这10家试点公司已先后公布了股改方案。投资者对股改试点公司都有着较为“模糊”的预期,这些公司的股票也都在二级市场上受到了比较严重的炒作。半年报可以清楚地告诉投资者,机构的反应和选择,到底是增持了还是减仓了?这些信息将进一步有利于市场对上市公司股价的纠正和投资者对股改试点公司预期的理性;另外,除了已先期成为试点的10家企业外,剩余的40家企业对股权分置改革的态度,具体的股改时间进程等问题届时将有望从半年报中找到相应的答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