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苏宁电器 > 正文
 

苏宁电器对价九牛一毛 业内人士称其理论不合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2:19 每日经济新闻

苏宁电器对价九牛一毛业内人士称其理论不合理

  日前,中小板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了股改方案:10送2.5股。

  在苏宁电器的股改说明书中,对于这一对价水平的理论基础是这样阐述的:根据流通股投资成本不变为原则,公司全流通后的理论价格为30元(2005年预测每股收益1.5元×香港同类公司市盈率20倍),而投资者的持股成本为31元,折算成股数,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应为10送0.33股。

  公司表示,虽然10送2.5股在中小板中是最低的,但相对于0.33的理论价格已经有很高的含金量。

  对此,很多市场人士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张长虹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苏宁电器对价的理论基础并不合理:

  首先,任何一个公司都不能准确预测未来,根据预测市盈率和预测每股收益计算未来价格本身就不可靠;其次,不能因为是绩优公司就少支付对价。公司的成长性是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都可以分享到的,并且目前的股价已经充分体现了公司的成长性,苏宁电器之前的股价较其内在价值存在高估。

  张长虹认为,中小板10送3股以上才是非流通股进入流通市场所需支付的合理对价,苏宁电器低于这一标准,如果获得通过将开创一个不好的先例———绩优公司可以少支付对价。

  港澳资讯分析师田文斌也认为,苏宁电器对价制订方法采用了IPO的思维方式,但二者完全是两回事。

  而某研究机构对苏宁电器方案的分析显示,方案实施后,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获得的利益空间差距十分悬殊:未来三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分别可达到1.482元、1.710元和1.946元。以对国内连锁家电零售龙头企业20倍的市盈率估算,目前股价的合理估值为29.64元。4月29日之前30个交易日除权均价为32.25元,按照10送2.5的比例计算自然除权,在流通市值不损失的前提下,流通股股东对应股价将为25.8元。也就是说,相对于29.64元的估值水平,流通股有15%左右的上升空间。

  但在全流通后,非流通股东所获利益将远远超过流通股股东。以苏宁电器最新摊薄每股净资产4.54元为成本计算,全流通前,非流通股价值总额61889万元(非流通股为13632万股),全流通后,非流通股的总股数变为12382万股,按29.64元的估值水平计算,非流通股的价值总额为367002万元,价值增长了493%。

  15%和493%相比,非流通股股东10送2.5实为九牛一毛。由此看来,苏宁电器股改方案的“含金量”应该更多地体现在非流通股,而不是流通股。

  另外,昨日苏宁电器举行了股改方案公布后的首次网上沟通会。

  据记者粗略统计,在为时3个小时的交流会上,投资者通过网络共提出了675个问题,而苏宁电器的高管和来自保荐机构的相关人士选择了其中的161个问题,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对方案持赞成态度的。

  这些问题大多集中在对公司业绩的探讨上,包括公司经营网点的布局、与同行业的竞争等,发言大多流露出对管理层经营的肯定和对未来前景充满信心,“只有做到专业化,公司才能长远发展,我坚信公司股价会上百元!”“作为一个小股东,我坚决支持公司的方案。”“公司送股送的太多了!”

  也有部分投资者对苏宁电器方案表达了反对意见,认为应采用2004年的每股收益作为计算参数。对此,苏宁电器给出的解释是:“用预期每股收益和动态市盈率计算公司合理股价,目前已经被国内资本市场广泛认同,我们采用的估值方法得到了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广大投资者的认同。”

  而对于某些投资者提出的类似“应10送16股”等比较尖锐的问题,苏宁电器则没有予以答复。

  作者:蔚霆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