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可能因技术问题暂无缘权证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存在技术问题公司倾向于方案简单化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

  “采用权证的方案不会考虑,保荐人在做方案的时候觉得不可行。”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4.SZ)总经理孙为民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解释说,目前中小企

业板上市公司如何发行权证尚存在技术问题,因此苏宁电器的股改方案已经排除了权证方式。业界专家称,中小板上市公司股本规模小,业绩波动相对较大,客观上不适合发行权证充当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对价工具。

  按照深交所日前出台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小企业板50家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具备发行权证资格。在本报记者昨天的采访中,除苏宁电器以外,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7.SZ)也明确表示不会采用权证作为对价工具。而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5.SZ)、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3.SZ)、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1.SZ)、成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47.SZ)、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8.SZ)等公司则表示仍在对各种方式进行评估,具体方案尚未形成。

  深圳某券商研究所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采用权证对价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发行认购权证不可行。中小板上市企业股本远小于主板公司,其大股东持有的非流通股的绝对量较少,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中发行权证不少于3000万份的规定,就要拿出相对较多的非流通股作为权证标的股,从而在相当程度上稀释了大股东的持股比例。

  另一方面,发行认沽权证也存在一定风险。“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大多处在上升期,相对而言业绩存在不稳定性,其大股东是否能拿出足够比例的现金在认沽权证行权的时候补偿差价,较难保证。”上述分析师表示。基于以上两点,他认为在现阶段中小企业板不会出现发行股本权证解决股改对价问题的情况。“当然,在实现全流通以后,权证这种创新工具还是完全可以被中小板上市公司所利用的。”他补充道。

  七喜股份董事会秘书廖健对记者表示,公司以及股东对权证这种国内资本市场的新工具尚缺乏足够的认识,因此倾向于采用简单明了的送股方式。他认为,权证方式更适合大盘蓝筹股票。“比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它的盘子足够大,业绩也比较容易预测,这样发行权证时确定行权价、行权期间比较好做。而我们这样的中小型科技企业与长电的情况存在很大的差别。”廖健说,“我们觉得发行权证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比如可能出现的过度投机、权证价格波动过大等。”

  大族激光董秘胡殿君则指出,投资者对权证不理解是公司发行权证的最大顾虑。“2000年深圳的老股民可能对保安权证的交易还记忆犹新,但是新股民恐怕就知道的很少了。我们还是应该加强宣传,让投资者更多地了解这种金融创新。”胡殿君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权证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