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聚焦中小企业板块 高预期给予高估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4:15 中国证券报

  平安证券 罗晓鸣

  近期中小企业板块在大盘振荡整理过程中表现强劲,出现了整体上涨的局面,并且涨幅普遍巨大。本周一除了停牌的10只,其他40只都有很大的涨幅,其中有5只涨停,最小的涨幅也达到了4.41%。

  股权分置改革预期高

  中小企业板块是新公司,股权结构简单,且多数为民营企业,对股权分置改革的阻力小。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中有10家所属中小企业板块,占全部50家中小企业的20%。因此可以预计,中小企业板块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速度较快。

  此外,中小企业板块全是新公司,没有经过再融资,其非流通股的比例较大。据统计,非流通股平均占总股本的比例为70.48%,非流通股比重最少的威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也达到54.61%。非流通股股东为了让庞大的非流通股上市流通,只需拿出较小部分的股份让利于流通股股东,就能让流通股股东获得丰厚的补偿。如最新公布的两家中小企业板块的对价方案,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10送4.5股,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10送3.5股,平均为10送4股,高于第一批试点中最高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对价水平。我们预计,中小企业板块整体对价的平均水平将不会低于10送4股。

  事实上,近期与整个中小企业板块有相同特征的次新股的表现也同样的好,只是因为中小企业板块形成一个整体而更为引人注目。

  个股机会将演变为整体机会

  我国股市最热衷炒作的就是高比例送股,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虽然不能期待目前1300多家公司都会以非流通股向流通股送股的形式实现全流通,但我们相信会实施送股解决全流通的公司总比每年以业绩送股和公积金转股的公司多。此外,与业绩送转以及公积金转股不同,非流通股对价的送股是流通股实实在在得到的实惠,不会因送股使每股的权益也同步降低。可见,因解决股权分置,非流通股向流通股的送股是更值得市场炒作的题材。

  当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17倍,根据当前股权分置改革的趋势判断,可以预期股权分置改革平均的对价将达到10送3股左右。如果股权分置全面实施后,当前的市盈率水平将降低到13倍左右,低于国际成熟市场长期15倍左右的平均水平。

  我们相信,随着解决股权分置改革的逐渐推进,将会给市场带来很多的个股机会,最终演变为市场的整体机会。随着市场向下趋势的不断修复,大盘迟早要走出一波以股权分置改革为主导的大行情,而中小企业板块是船小掉头快,当前的火爆行情是提前于大盘启动而已。

  乐观之中可能分化

  由于我们对大盘未来的中长期走势抱以乐观态度,因此就不认为当前的中小盘股的行情会在短期内结束。虽然由于近期部分个股短期内涨幅巨大,面临获利回吐压力,但是整体的行情不会在短期内结束。

  2001年以前,A股市场热衷于炒作小盘股,致使小盘股的整体估值水平明显高于大盘股,而在近年的调整中,小盘股的调整幅度最大,目前小盘股的估值水平虽依然高于大盘股,但已经不很明显。而我们预计即将展开的反弹将是对整体4年熊市的反弹,自然在熊市中跌幅最大的小盘股反弹幅度也会普遍较大。

  同时,我们认为,较大盘股来讲,业绩优良的小盘股比较容易实现持续的高成长。事实上,目前我国A股市场中众多大盘蓝筹股都是从小盘股成长起来的,如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我们相信,未来将会有类似的股票从中小企业板块中脱颖而出。而中小企业板块设立以来,大盘正处于持续下跌状态,基本没有像样的反弹,其股价整体也基本呈持续下跌状态,个股基本没有得到挖掘。因此我们预计,中小企业板块在高歌猛进之后也将开始分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