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首份中小板股改方案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9:45 证券日报

首份中小板股改方案出炉

  本报记者 任小雨

  继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首份第二批试点公司股改方案后,今日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又推出了首份中小板股改方案:流通股股东按照每1股获付0.45股的比例取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股份。同时,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的两个月内,若该公司股票价格低于4.33元,则非流通股股东——中捷控股集团公司将以1000万股为限,通过二级市
场增持社会公众股。

  该公司将于7月27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上述方案,网络投票时间为7月21日-7月27日。

  中捷股份的非流通股东对获得流权股份的分步上市流通分别做出以下承诺:全体非流通股股东的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通权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持有公司5%以上的非流通股股东兴业公司承诺,在上述承诺期满后,其通过深交所中小板持牌交易出售股份的数量占中捷股份的股份总数比例在十二个月内不超过5%,在二十四个月内不超过10%;对公司有实际控制权的股东蔡开坚及其关联人蔡冰、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在所持股份获得流通权后三年内不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挂牌向社会公众出售。此后二十四个月内,若其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挂牌出售股票,出售价格不能低于每股人民币8.66元(若自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之日起至出售股份期间有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等除权事项,应对该价格进行除权处理)。

  中捷股份还表示,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的两个月内,若公司股票的二级市场价格低于每股人民币4.33元(若此间有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等除权事项,应对该价格进行除权处理),则非流通股股东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社会公众股股份,增持数量不超过1000万股,增持股份的资金为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有资金。同时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在增持公司社会公众股计划完成后六个月内不出售所增持的社会公众股股份,并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楚弓楚得

  史蒂芬.罗奇,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更是一位能够影响华尔街经济分析师们对中国看法的重量级人物。最近,他连续发表了《假如中国变冷》等两篇忧虑中国经济走势看法的文章。这使得对中国经济的忧虑,开始在学界弥漫开来。

  我们暂且不管假如中国变冷,世界将会怎样。不过,这也给了我一点启发:假如将“中国”两字改为“股市”,我们将会怎样?

  目前的中国证券市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可以说是最热门最焦点的话题了。在首批四家公司基本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领衔的第二批试点公司一下就冒出来了42家,其规模之大,代表性之强,花样之多,还是很出乎大家意料的。正是有了首批的成功,才有了第二批试点公司名单出来后股市的“涨”声欢呼;相反,当次日个别公司较差的对价方案在市场广为流传时,大盘蓝筹带领大盘迅速走低。以致为了保持股权分置改革的稳步前行,有媒体甚至大声疾呼,对价方案,千千万万不要偏离了以保护投资者,尤其是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核心的“国九条”。

  如此看来,尽管目前的利好政策频频“下楼”,但是,试点公司的对价方案,仍然牵动着股市的神经,左右着市场的方向。

  谈到对价,还是让我重复一下“楚弓楚得”的故事吧。它说的是,楚王在云梦狩猎,把弓给丢了。随从说要去找回来,楚王却说,“止。楚王遗弓,楚人得之,又何求乎?”。透过这个古典小故事,我们看到了古人“不争利”这一政治智慧的伟大一面。就目前的中国证券市场来说,今天的“股人”,在对价问题上,同样面临着一样的课题。

  就首批试点公司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情况看,通过两类股东的博弈,非流通股股东在原有基础上向流通股股东再让利300万股,多少还是让大家感觉出一点“楚弓楚得”的味道来。然而,作为第二批试点的领衔股和大盘的重要权重股,长江电力送给大家的是,拟10送1股派2份权证,而宝钢股份则是拟10送1股派2份认购权证和5份认沽权证。尽管这只是讨论版,但是,近几天市场的再度疲软已经表明,公众投资者显然不太满意,也不想买帐。

  所以说,如果在对价过程中没有透出“楚弓楚得”之味,没有显示“国九条”的精髓来,那么,对一个健康股市忧虑的“熊气”或“空气”,同样会象忧虑中国经济走势那样弥漫开来,股市再次变冷也是顺藤摸出的瓜。本来的多赢就会变为共输。庆幸的是,目前的试点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与投资者沟通着。但愿“楚弓楚得”成为两类股东心通的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板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