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中小板周年行情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3:46 证券日报

  新升资讯

  中小企业板于去年6月25日开市,即将在近日迎来周年庆典。作为中国证券市场上的新生事物,理应承载新的希望。但是由于种种因素的困扰,中小板在主板市场的巨大“万有引力”的“吸引”下,股价也普遍走出了冲高回落的走势。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弱势行情中,尤其是在今年4、5月份市场整体性恐慌中上市的中小企业板股票,其中有许多曾经或者已经
跌破了发行价。这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设立之初的意义。

  股改提升价值

  但是,股权试点的适时推出有望打造出一个全新的中小板。众所周知,中小板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具有几大优势。首先,中小板公司股权结构相对简单,主要以民营企业和自然人持股为主,不含B股、H股,基本不存在市场最担心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而且中小板企业表现出与国企完全相反的积极参与热情。因此在股权分置改革时涉及面较小,非流通股东之间容易沟通。其次,中小板公司业绩和成长性较好,有利于获得投资者认同。再次,目前该板块只有50家公司,涉及的公司数量不多,改革带来的风险处在可控的范围内。这些因素都有利于中小板公司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依照目前的改革进度,沪深两市在年内有望解决一大批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问题,而具有诸多有利条件的中小板则有望在年内率先完成,中小板很可能成为第一个全流通的市场。

  近日,10家中小企业板试点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初露端倪。据称,在这10家公司中,除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选择缩股模式、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选择送股加权证方式外,其他中小板试点公司大多选择了由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一定数量股份的送股模式。初步方案显示,中小板试点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普遍愿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相当的对价。在各家公司提交讨论的初步方案中,流通股股东将获得“10送3股”以上对价的公司超过5家。有两家试点公司提交的预案分别达到“10送4股”和“10送4.5股”。试点方案总体较为优惠,有利于股权改革的健康妥善推进。股权的妥善改革有望实现全体股东利益最大程度上的统一,有利于形成合力,展现出中小板本身的特色。

  前景值得憧憬

  中小板的设立有三个特别重要的意义。一是走出“股市为国企改革服务”的误区,实现直接融资资源的全社会优化配置,使股票投资者有更多的机会分享中国经济最活跃的成分快速增长带来的利益;二是建立在主板13年发展历史的基础上,中小板可以充分汲取主板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进而获得不同于主板现状的发展际遇,实现大大领先于主板的发展速度;三是以境外资金偏好“零国有股权”或“非国营”的中国概念股投资情结为背景,中小板比主板更容易获得境外投资者的青睐。我们相信,通过妥善的股改,以上三大意义一一得以实现。

  同时,管理层对于中小板的厚爱无疑溢于言表。我们注意到,在4、5月份主板扩容停顿的情形下,中小板却快马加鞭地加速扩容。其目的很有可能是在周年来临之际凑满50家上市公司,以凑足50家样本股来推出中小板指数。现在,在中小企业板个股数量“满员”之后,中小板指数的推出已是水到渠成。

  近期以来,大盘围绕1100点附近小幅整理,盘中热点转化非常迅速,而中小板作为全流通预期最高的板块,受到广大投资者强烈关注。中小板呈现出交投活跃、活性大增的局面,盘中有不少资金入场“淘宝”,其中不乏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这无疑是中小板的价值吸引着资金的流入。从本周的成交回报中可以发现,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等一批实力咨询公司和券商的席位出现单项大笔买单。由于中小板具有盘子小、流动相对较弱的特点,大资金的深度介入,没有一定的挪腾空间是难以出货的。场外机构大资金的大规模介入,赋予中小板后市充分的想象空间。综合看来,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小板“周年行情”的到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