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尚有不少问题等待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深交所发布中小企业上市资源调研报告

  实习生 孙汝祥 黄杨 5月26日北京报道 今天上午,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京发布的《我国中小企业上市资源调研报告》指出:中小企业板与中小企业发展的需要尚有较大差距,部分地区在发展资本市场和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与现实需要存在差距,一些中小企业小农意识和治理水平与资本市场的标准和要求还有差距。

  通过对我国3328家重点中小企业的调研,报告显示,这些辅导企业和后备企业的企业规模主要集中在1-10亿元之间,占55.71%。报告推断:97%的企业已初步具备成长性,其中,15.09%的企业已步入高速成长阶段,75.04%的企业已进入稳定成长期,7.25%的企业已有稳定成长期进入成长速度减缓的成熟期。

  从行业分布看,有66.02%的企业集中在制造业,并主要分布在电子、机械设备、石化塑胶和医药生物这四大类行业(占52.68%)。另一方面,非制造业的行业分类只有信息技术业进入前5大行业分类,占11.64%。

  在地区分布上,广东、河南、江苏、安徽和浙江集中了2116家,占63.58%;分布最少的18个省、区、市仅有512家,仅占15.47%。

  3328家企业税后净利润主要分布在1000-3000万元之间,占17.91%。

  在3328家企业中,表示有明确上市意向的880家具有完整的信息资料,报告认为其中符合发行上市主要财务条件的中小企业重点后备资源有408家。

  报告指出,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工作有不少值得关注的情况和问题。

  首先,中小企业板与中小企业发展的需要有较大差距。这种不适应突出表现为四个矛盾:相对狭小融资规模与庞大融资需求的矛盾;融资周期长、呆板与中小企业灵活多样化融资要求的矛盾;制度设计滞后与创新需求旺盛的矛盾;中小企业首次筹资规模与中小企业驾驭能力和证券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矛盾。

  其次,部分地区在发展资本市场和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与现实需要存在差距。一是对利用资本市场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不够重视、不熟悉。二是民营经济还受到观念、政策的限制。三是在改制上市过程中存在着两种倾向:一种是采取“无为”原则,奉行“市场至上”;一种是“保姆式”,政府大包大揽。

  另外,一些中小企业小农意识和治理水平与资本市场的标准和要求还有差距,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对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带来了负面影响,保荐机构对于中小企业的培育作用也有待进一步发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