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持续活跃迎周年 众机构抢先瓜分龙头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2:4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特约作者 辛生

  近几天,中小板块整体表现突出,持续活跃迎周年。

  去年的6月25日以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第一批中小企业板个股正式上市交易。虽然上市之初,中小板个股
整体大幅下跌,但年中出现的几波较大行情还是让投资者感觉到该板块的价值所在。历经一年的实践,中小企业板的培育、规范、引导和示范作用已经凸显。近期新股发行的力度也明显加大,随着本周一广州国光3000万股A股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后,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轴研科技、成霖股份、宁波华翔、晶源电子以及三花股份将相继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目标直指50家。

  在市场低迷的格局下,中小板新股发行提速,主要还是为了迎接建板一周年。按照当初确定的计划,一旦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的股票达到50只后,中小企业指数将随后对外公开发布。深交所以及投资机构都非常希望在建板一周年的时候能够推出中小企业指数。眼下距离6月25日中小板鸣锣开市的一周年越来越近,一旦中小板数量达到50家,就很可能推出中小板统一指数,市场无疑又多了一个热点炒作题材。

  从近期中小板上市的几只新股来看,兔宝宝(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稳健,股价叠创新高,登海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港(资讯 行情 论坛)短线也调整到位,有望重拾升势。这几只新股业绩相对优良,公司在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并且股价定位相对较低,充分考虑到了市场的接受能力。目前来看,中小板块的整体业绩还是相当优良,一季报显示,板块整体业绩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达到38.44%,平均净利润也增长了14.89%,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以173.60%的增幅名列净利润增幅榜的首位。每股收益方面,中小板平均每股收益0.085元,高于主板市场一季度平均0.072元,再次显示出中小板的成长特征。

  另一方面,笔者也看到,中小板公司之间的业绩分化出现了加剧趋势,利润向少数公司进一步集中。也就是说在部分公司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业绩同比下降的公司数量也有所增加。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达3515万元和1760万元的亏损额显得非常刺眼,德豪润达还同时发布了半年度预亏公告

  虽然目前中小板喜忧参半,但笔者仍然看好其后市行情。中小板个股由于上市时间均不到一年,相应净资产、公积金都较高,没有历史包袱。在这样的背景下,股权分置改革更容易推动,因此大股东进行全流通试点的积极性也较高。近期就有媒体报道,广发证券正在为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量身打造一个全流通方案。由于中小板中股权结构跟七喜股份类似的很多,其他中小板公司也可能有类似的打算,因此主板市场的试点炒作有可能延伸到中小企业板。

  2005年一季度报表显示,中小板块中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以高回报、高成长性得到市场各方参与者的肯定。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及券商在内的各类机构皆有不同程度的介入。龙头品种苏宁电器前十大流通股东早已被基金瓜分完毕,季报显示,易方达、广发稳健均有大幅度的增仓,而同益证券、银华平衡型基金等新面孔也重仓杀入,高成长性和高业绩显然是基金重仓介入的重要原因。该公司预计2005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达50%以上,今年的每股收益很可能再创新高。

  在市场上,笔者看到该股止跌于60日均线后重拾升势,有继续挑战新高的能力。此外新股兔宝宝还有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药业等盘出阶段性底部的绩优股,后市机会也相对较大。

  《国际金融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