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美欣达:创新破难规范募资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3:30 证券时报

美欣达:创新破难规范募资管理

  □本报记者 夏雄伟

  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规范合理使用是社会公众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据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4)董秘朱伟透露,先后到过该公司调研的100多人次机构投资者的代表最关心的就是募集资金项目的进展情况。

  美欣达于2004年8月发行A股2160万股,并于8月26日在深圳中小企业板挂牌上市,募集资金净额24593万元。截至2004年12月31日,美欣达共使用募集资金1.4亿元,占募集资金净额的58%。5个项目中已有3个项目进度过半,4个项目的投资额超过计划投资额的60%,募集资金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05年将全部使用完募集资金,募集资金项目全部投产。朱伟认为,该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比较顺利,主要经验有建立健全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构建募集资金管理使用体系及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几方面。

  统一认识,建立募资管理制度

  美欣达上市后,董事会及管理团队充分认识到上市对公司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标志着公司进入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阶段。通过上市,一方面缓解了公司快速成长所面临的资金压力,改善了公司财务结构,为公司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另一方面,更有效地促使公司不断深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高效科学的管理体系,增强核心竞争力。为此,美欣达以成功上市为契机,按照《上市公司新股发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制订了《募集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募集资金的审批程序、审批权限、使用额度和信息披露要求,并对可能影响募集资金使用的不可预见情况作出特别规定。同时公司与保荐机构、银行共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管理协议》,明确了三方的权利与义务,并授权保荐人对账户进行监督,从制度上保证了公司募集资金的规范管理、科学使用。

  积极探索,构建募资管理体系

  为了进一步有效提高募集资金管理水平,规范资金使用,经多次总经理办公会议讨论,在充分征求保荐代表人意见的基础上,公司于2004年11月正式成立募集资金专项管理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共9名成员,由总经理任组长,两位副总经理任副组长,证券部、财务部、项目部人员参与。主要职能是负责根据证监会及深交所的有关规定督促合理合规科学使用募集资金。

  募集资金使用领导小组的成立为规范募集资金使用提供了组织保证。一是为公司各部门之间创建了良好的信息沟通平台。随着工作职能的到位,各部门之间沟通随之也频繁了许多,增加了信息交流方式与频率,解决了项目实施中碰到的诸多困难。二是避免数据多头统计多头报,随时准确提供募集资金使用及项目进展情况。公司上市之初,就意识到成为公众公司之后,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可能会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和不良的形象,为了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公司明确了募集资金使用以财务部建立专项台账,项目部与财务部对募集资金使用进度、台账进行复核,证券部负责对外公告、向投资者介绍项目进展情况的总体操作办法,有效地使募集资金信息得到了对应。三是调动各部门力量,共同积极推进募集资金项目建设。针对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为进一步加大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将美欣达纺织工业城建设成现代一流的纺织基地,工业城除现场总指挥部之外,今年1月8日由总经理亲自挂帅,财务部、项目部、管理部、行政部、技术部等部门入驻现场办公。

  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

  募集资金来自于社会,其管理和使用受到广大投资者的特别关注,公司充分意识到投资者管理是一种持续的战略管理行为,宏观世界具有全局性和长远性,是企业在资本市场的综合表现,是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的分析窗口。因此,公司除了保证资金存放安全、管理规范、按招股书承诺使用以外,高度重视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和政策的规定,及时、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向投资者公开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及时解答投资者对公司募集资金管理使用中的疑问,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提高上市公司的透明度,通过投资者关系管理,真正使投资者对公司的业务、动态经营状态和发展前景有较充分的了解,进而加快公司规范化进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