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年满一周岁 试点拓展未来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6:50 北京青年报

  上市一周年总市值达405.26亿元———

  昨天,中小企业板年满一周岁了。作为深交所主板市场的组成部分,其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角色之一。

  有数据显示,上市一年以来,中小企业板块有上市公司43家,已发行未上市公司有
7家,总市值达405.26亿元,流通市值近113.91亿元。

  作为最初板块设计的主要焦点,上市企业的成长性一直备受人们关注。从2004年年度报告来看,中小板上市公司运行一年后的首份年报,就给投资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数据显示,已披露年报的39家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2004年度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亿元,平均主营业务利润1.3亿元,平均净利润3965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1.87%、24%和12.42%,体现出良好的成长性。

  2004年度中小板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02%,平均每股收益0.47元,平均每股净资产4.5元。

  当然,中小企业板的规模与主板的比较仍有很大差距,但其成长性已逐步显露。

  据统计,中小板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9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平均净利润为3721万元,占平均净利润的94%。这表明中小板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长成为其业绩上升的主要因素。

  联合证券研究所的柳邵黔认为,从2005年一季报情况看,中小企业板42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平均增长39.28%,高于主板的24.62%;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15.36%,比主板的6.62%高出一倍多。

  但也要注意到,一季度中小企业板的增长中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的净利润增加额就占了接近90%,如果剔除苏宁电器,中小企业板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速度将下降为1.45%,还低于主板。这说明,少数优秀上市公司对中小企业板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

  “市场对中小企业板块的期望很高,希望其早日变为独立的创业板,但由于受到现在主板市场环境的影响,这种可能在短时间内看来难以做到。”西南证券研发中心的张刚说。

  不过他认为,中小企业板股本结构大多数比较均衡,如果作为全流通的试点,方案比较好设计。

  从首批试点的四家公司来看,其中民营企业就有两家,而中小企业板前42家已上市公司有36家是民营企业,具有很强的推进股权分置试点的动力。 如果试点工作大规模展开,将可能给中小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