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新股逆势逞强 中小板指数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1:16 东方早报

  周三中小板整体表现平稳,个股涨跌幅波动不大。在市场整体做多氛围不浓的情况下,新股表现较为突出。江苏三友上市首日高开高走,尾盘以全日最高价报收。同时该股换手率超过56%,显示了市场良好的承接能力。新股的良好表现带动兔宝宝、飞亚股份、登海种业等一批次新股纷纷走强、涨幅居前。而前期的强势股苏宁电器、航天电器等个股却走势疲弱,雄风不再。中小板整体行情走势呈现出鲜明的新老交替的特点。

  新股表现突出,询价制功不可没。在询价制引导下,新股发行上市定位相对准确,其中新近上市的江苏三友、兔宝宝、飞亚股份股价均价在5元上下,市盈率在22倍左右。较中小板10元的平均股价、24倍的平均市盈率重心偏低,为今后二级市场的表现留足了空间。这也是新股在目前市场上能够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截至日前,中小板已经发行上市44家公司,刊登招股说明书已达50家公司。在50家公司中,所有制结构为民营企业37家,国有、国有控股及集体控股企业13家;行业范围涵盖农业、纺织、医药、化工、家电、电力、制造等多个领域。从股票市场结构来看,形成分别以苏宁电器、巨轮股份、飞亚股份为代表的高中低价格体系。从交易情况来看,4月份月平均换手率为76%,远远高于主板换手率,平均市盈率为25倍,高于主板市场。从整体上来看,中小板市场已经初步形成层次丰富、品种繁多的投资市场。

  年初深交所在指数产品创新研讨会上曾经指出,深交所酝酿年内推出中小板指数,构建多层次的指数体系,并将利用证券法和公司法修改的契机,抓紧指数衍生品的研制应用。按照当初确定的原则,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的股票达到50只后,中小企业指数将开始对外公开发布。

  随着新股询价制改革的进程,年后新股发行工作明显提速。进入5月份以来共有5只新股将发行上市。根据新股发行进程安排,三花股份将成为中小板第50只上市企业。而根据以往中小企业板股票发行上市时间来推算,三花股份将在6月中下旬起上市交易,届时中小企业指数有望与广大投资者见面。

  投资者应该清楚地意识到即使中小板指数能够及时推出,对中小板而言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而试点的不确定性仍是困扰中小板发展的最大障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