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公司年报呈现三好 基金积极增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0:28 证券时报

  中小板公司年报呈现“三好” 基金积极增仓中小板,中小板公司有投资中小板公司现象

  本报讯  截至3月31日,40只中小企业板块公司中共有3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4年年报。总体上看,表现出业绩佳、成长性好、分红比例高的“三好”特征。32家公司算术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49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0.38%。拟分红公司涵盖的数量和分红比例,也
超出市场预期。中小企业板上市后第一次大考,已经顺利过关。

  在上市以后的短短半年多时间里,中小板公司以其业绩和成长性吸引了众多基金的目光。从32家公司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不少基金明显增仓中小板,券商、信托、社保也有不同程度的参与。不过,近年来在内地市场呼风唤雨的QFII却无动于衷,至今尚未现身中小板;另一类市场瞩目的机构投资者———企业年金,也尚未试水中小板。

  中小板公司分红慷慨

  已公布年报的32家中小板公司数据显示,中小企业板块公司整体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业绩最好的是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高达1.95元,净利润同比增长了83.22%。此外,每股收益超过0.6元还有6家公司,为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和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

  统计显示,除了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因2004年中期已推出每10股派2元转增5股的分红方案而没有再分红外,其余30家公司全都拟实施分红方案。其中,派现最慷慨的数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拟推出每10股派10元的派现方案。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和苏宁电器派现金额分为:每股派发2元、4元、1元现金红利。中小板上市公司慷慨程度明显高于目前主板公司派现水平。

  此外,去年上市的中小板公司普遍没有提出再融资方案,这与主板市场一批年报业绩虽然优良、但频频提出再融资计划的公司也形成了鲜明对比。

  国联安介入最积极

  从已公布年报的32家中小板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基金明显增仓中小企业板。共有15家公司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加大了投资中小板的力度。其中,苏宁电器、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基金,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德豪润达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占据了8席。出手最阔绰的基金是国联安德胜精选基金,不仅现身于11只中小企业板公司中,而且还当上了华邦制药、传化股份、京新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华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双鹭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家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东,以200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其持有中小板公司市值共计1.63亿元。

  基金增仓明显的公司有京新药业,国联安德胜基金在四季度增仓至148万股,而在三季度末,国联安仅持有16万股。京新药业2004年每股收益达0.38元,每股净资产为4.13元,增幅可观。

  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基金增仓幅度较大的一家公司。公司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6只基金共计持有52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1%,而在去年三季度,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基金隆元(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

  巨轮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8只基金的身影,共持有流通股数1217万股,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高达32%。与三季度相比持股数增加了692万股,增幅达132%。该公司2004年每股收益达0.41元,每股净资产3.31元。

  与基金介入中小板的踊跃相比,券商、社保基金则明显相对保守。与三季度相比,券商对中小企业板进行增仓的仅鑫富股份一家,其余要么就是减仓卖出,要么就是维持持股数不变。社保基金也仅仅少量参与了德豪润达、思源电气、巨轮股份这三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参与的股票投资也涉及了该板块。年报信息显示,重庆华邦制药投资了2家中小板公司,分别持有新和成14.9万股和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13.9万股。

  QFII和企业年金未加盟

  有些出人意料的是,在已经公布年报的32家中小板上市公司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根本看不到QFII和企业年金的影子。

  业内人士称,由于QFII代理客户的投资额普遍较大,中小板企业均为小盘股,容纳大资金的能力有限,因此,不太容易满足QFII对流动性的偏好。出于流动性方面的考虑,有的海外基金在条款中明确规定,不能买入市值小于1亿至2亿美元以下的个股,这自然会让一些QFII望而止步。另外,无论是纳斯达克还是香港创业板,投资风险亦较主板为高,这也增加了QFII介入中小板的顾虑。看来,中小板公司最终要获得QFII和企业年金的青睐,还有一段路要走。

  (全景/艺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