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原材料成本因素致中小企业板块分化(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伴随着春季行情的深入,昨日中小板个股的股价走势出现较大的分化行情,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出现了较大的反弹,升幅均在4%以上,但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却出现股价走势逆转,成为两市唯一的跌停个股。仔细分析之下,它们的涨跌所遵循的是成本因素,可以说,该因素正成为中小板个股走势分化的潜在动力。

  涨跌皆因成本

  思源电气在昨日的跌停,直接诱因是公司的一则公告,称公司主要原材料“取向冷轧硅钢片”的价格大幅度上涨,如果产品价格不变的话,预计2005年公司生产成本将因该因素增加3000万元至4000万元。而公司在2004年的净利润也不过只有4922万元,如此简单推算的话,思源电气在2005年的业绩就很难说了,这可能也是该股在昨日开盘就跌停的主要原因,也同样是主板市场的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暴跌的原因。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黔源电力则因为公司处于水电行业,成本低廉。据行业研究报告称,水电的发电成本大致只有0.03元至0.05元/千瓦时,而火电则在0.16元/千瓦时,如此一对照,水电的成本优势就体现出来,更何况,水电行业还不受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既如此,黔源电力就拥有了估值的优势,自然也就有溢价效应,这可能也是该股在近期大幅振荡走强的原因。而美欣达则虽然也有成本压力,但由于公司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张以及对下游产品的谈判能力较强,所以,也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加上该公司募集资金项目在2005年将相继投产,单位成本更具吸引力,也就具备了估值优势。

  谨防分化扩大

  当然,这仅仅是昨日盘面中体现出的成本因素影响的部分例子。其实,在中小企业板块中,受到成本因素影响的个股还有很多,不仅只是思源电气一家,比如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小家电公司对钢材价格的敏感度同样不可小视,苏泊尔的业绩快报就显示出公司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15%,净利润却反而下滑了19.01%,其原因正是公司钢材等成本价格上涨。所以,投资者可不能因为该股在昨日尾盘急升,就认为公司股价还会有更大的上升空间,相反,要随时注意公司估值压力所引发的调整行情。

  预计在日后的行情中,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影响较为激烈的个股将在近期的走势中受到极大的压力,甚至不排除部分个股像思源电气那样出现急挫行情。相反,具有成本估值优势的个股,比如说黔源电力等的股价则因为成本优势所赋予的溢价效应而有所表现,这也体现在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达安基因(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成本压力不太明显的个股身上。

  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投资者应尽量规避成本压力所带来的投资风险。但在调整压力释放后,也要注意相应的投资机会,比如思源电气虽然跌停,而且还会大跌,但投资者要切记,公司公告中说的是“如果2005年产品价格不变”,问题是,公司主导产品具有一定的议价能力,如果在2005年某个时间段,发布公告称产品价格将上涨,则其股价走势又会出现反转,故该股值得投资者跟踪。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