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38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全部为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6:42 新民晚报

  中小板2004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工作结束,38家公司净利润数据全部为正数——“上市业绩变脸”痼疾被避免

  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的38家公司日前全部完成了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工作。据统计,38家公司共计实现税后利润15.09亿元,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6.37亿元,较上年同期平均增幅达到25.58%;平均实现净利润3971.66万元,平均增长幅度为12.48%;平均每股赢利0.
48元。而且十分难得的是,中小板公司2004年净利润数据全部为正数,无一亏损,避免了新股“上市不久业绩就变脸”的痼疾。

  两极分化态势显著

  从整体看,中小板业绩水平尚可,但是个股方面呈现了两极分化的态势。一方面,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主营利润水平保持强劲增长;另一方面,盾安环境(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威达(资讯 行情 论坛)、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企业经营情况较去年同期没有太大变化,盾安环境主营收入甚至同比下降了15%。从每股收益指标来看,38家上市公司分布在0.16元-1.96元,其中,苏宁电器一枝独秀,每股收益高达1.96元,净利润增长84.91%,成为两市第一绩优股;最低的是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为0.16元的“羞涩”业绩成为中小板每股收益“垫底”公司。每股收益最高与最低之间相差11.3倍之多,两极分化态势十分显著。

  并未体现高成长性

  尽管整体业绩水平尚可,但中小企业板股票整体并未体现出投资者普遍预期的高成长性。以整体法计算,其平均净利润和主营业务同比增长率分别仅为14.26%和22.91%,预计将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虽然2004年第四季度平均净利润环比增长30.48%,还比较理想,但考虑到主营业务利润环比增长率仅为6.8%,又令人不得不对其利润增长的可持续性抱有疑问。或许正是总体成长性不佳的原因,在去年下半年中,中小企业板股票价格总体下跌幅度很大,使得其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水平回落到目前27.45倍和2.81倍的较低水平,接近市场均值。

  分红派现比较慷慨

  由于中小板公司普遍具有丰厚的资本公积金,具备超强的送转股能力,加上管理层出台政策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分红,因此,从推出的分红送股计划看,中小板的分配方案上大都比较慷慨。如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了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元(含税),每10股转增2股的高派现方案;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了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元(含税),每10股转增5股的高派现方案等,大受投资者的青睐。当然也有抠门的公司,如航天电器就十分寒酸——每10股仅派1元(含税)。但相比主板市场上那些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公司,中小板上市公司显得“大方”多了。

  本报记者许超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