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董事长失职要致歉甚至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4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深交所昨日发布《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董事行为指引》,这是深交所贯彻落实“国九条”、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股股东合法权益的又一重要举措。从其内容看,在董事勤勉尽责方面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同时引入董事长公开致歉和引咎辞职机制,制定了独立董事特别行为规范,建立董事责任追究机制,从各方面强化董事诚信责任,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周二中小板整体走势疲软,盘中仅有9只个股出现微幅上扬。市场总成交金额从前日的3.7亿元继续萎缩至2.6亿元,交投活跃度趋弱。其中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提示性公告,受玉龙雪山积雪过大以及搜寻失踪工作人员影响,玉龙雪山索道将停业15天左右。初步估算预计将造成公司营业收入缩减170万元,净利润减少约110万元。从而导致丽江旅游低开低走且盘中一度遭遇恐慌性抛盘而急挫4.43%,尾盘勉强收于-3.2%,成为中小板中跌幅最大的个股。刨除个股因素,从大环境看,近期中小板市场制度创新层出不穷,显示了管理层振兴中小板市场的重大决心。

  在信息披露提速和透明方面,深交所继推出年度业绩快报制度之后,要求公司自年报披露后10个工作日内举行网上年度报告说明会。截至日前,已经有29家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在3、4月份的公司安排推出业绩快报。加上已经披露年报的9家公司,中小板所有个股2004年业绩报告全部与投资者见面,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年报地雷的风险。同时,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依据深交所相关要求召开2004年年度报告说明会,成为年度报告披露后举行业绩说明会的第一股。此举为公司高管及保荐人与股东和投资者之间的交流沟通架起了桥梁,以减少信息不对称对投资者造成的伤害,最大程度上保护投资者权益。

  (宁波海顺楼栋)

  董事行为指引看点

  引入董事长公开致歉和引咎辞职制

  要求董事长在公司出现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被交易所公开谴责等情形时,发表个人公开致歉声明,情节严重的还应引咎辞职。

  独董向年度股东大会提交述职报告

  每年应保证至少十天的时间,对公司生产经营状况、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及执行情况等进行现场调查;建立《工作笔录》,书面记载职责履行情况。

  五种情形公开认定不适合担任董事

  经查实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与董事会事务的;最近36个月内被中国证监会公开批评两次及以上的;最近36个月内被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两次及以上或批评三次及以上的;严重失职或滥用职权的;导致公司或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在深交所作出公开认定前,相关董事可以提出听证申请,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减轻或免除其责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