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后市如何表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6:59 北京青年报

  通过与主板三个方面的对比来分析———

  中小板是两市最为年轻的群体,短线看,中小板股也和股指一样处在调整压力之中,其后市如何表现?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对中小板和主板进行对比分析。

  业绩:增长幅度暂时慢于主板

  截止到2月25日,两市已有146家公司公布了年报,占个股总数的10%多一点;据中证报统计,146家已公布年报公司2004年平均主营收入同比增长37.88%,净利润则劲升60.56%。而38家中小板公司的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只较上年同期平均增幅25.58%,净利润平均增幅为12.48%。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主板个股上年的基数低,可这业绩增长的差距也确实非常大,这主要是中小板中的多数公司受原材料价格上涨拖累,净利润增幅未及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快所致。

  另外,相比很多主板个股,中小板的分配方案偏向性较大,大多以分红为主,送股为辅。但二级市场向来对分红兴趣不大,送股才是业绩浪炒作的根本。

  其实,对于此种举措也好理解,中小板大多是民营企业,大股东按面值持股且暂时还不能流通,选择分红是因为创造的收益回报远远要高于普通投资者,这显然与当初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分红意图是一样的。如果期望该板块形成较大的业绩浪,恐怕要令市场失望。

  扩容:增长幅度快于主板

  继去年9月开始暂停新股发行后,时隔五个月中小板的发行也随着1月24日询价制度的快速启动而恢复。至目前为止,两市一共询价了3只个股: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7)和黔源电力、南京港,其中后两只是中小板股票。

  这三只询价股,分别占主板和中小板扩容比例的0.07%和5.3%。而从发行总量看,华电国际贵为大盘股,目前流通股是2.845亿股,与大盘的总市值相比则如九牛一毛,而两只中小板新股的发行占上市比重则要高得多。

  另外,扩容中有一点值得注意,目前新股的市盈率普遍偏高,黔源电力的发行市盈率为19倍,而二级市场中小板股的大多动态市盈率都只有20倍多一点。如果3月3日黔源电力上市后也要像华电国际那样炒作的话,中小板股必须先上一个台阶才行,这也就是短期内中小板为什么会突然走强的原因。

  不过,扩容速度加快终归对中小板的长期炒作不是好事。一旦市场的中小板股达到触手可及的地步时,炒作方面很难形成板块效应,个股分化自然难免。

  股价:市场比值高于主板

  评价主板市场与中小板市场的绝对比值,唯有市盈率来说话。截至2月25日,沪市的市场平均市盈率是19.58倍,深市是23.25倍,而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却达到了30倍,比主板市场要高很多。单就这点来看,中小板市场的整体比价明显失去了优势,使得该板块独立上行较为困难。

  不过,中小板的流通盘比主板的平均值要小得多,这点允许中小板的市盈率可以比主板市场大,从而阻止了该板块的下跌空间。有意思的是,目前市场的平均价格比前期有所增长,价值中枢明显上移,中小板短期内也有补涨要求。

  而从消息面看,《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其中对于非公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包括“放宽市场准入,公平待遇;改善金融服务,加大财税支持”等措施,对于民营企业为主的中小板来说有一定的利好成分。

  同时,近日中小板亦要求公司在年报披露后十个工作日内举行网上年度报告说明会,而且其独家推出的董事行为指引也将于近日颁布。政策扶持加上行业规范,中小板短期内较为引人注目,支持部分个股后市继续产生反弹。但我们认为中小板股最近并不会成为主流热点,所以投资者应注意个股分化中的机会,重点考虑持有低市盈率个股。

  作者:周俊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