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处于消化利空的末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7:00 和讯网-红周刊

  《红周刊》中小企业板指数本周收盘572.79下跌32.16点

  本周中小板跟随主板在单日反弹后,随即连续向下调整。个股分化比较明显,大部分个股出现二次探底,放量创出新低和止跌企稳的个股都属少数;部分前期强势股大幅跳水补跌,中小板整体仍处于弱势之中。

  估值压力迅速释放

  在近5个月未发新股后,黔源电力将成为新股询价制下的第一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估值压力带来了中小板的下跌。截至周五,中小板平均下跌超过9%,平均换手率达到7%,部分资金看空抛出。新股询价为中小板带来的估值变化,主要表现在新旧两种发行制度造成的比价压力上。按照新规定,已上市的中小板公司首发平均摊薄市盈率为26倍左右,而周五中小板的最新市盈率为27倍,这也是截至周五收盘,有14家中小板公司跌破发行价,相当多接近发行价的原因。

  黔源电力的询价结果将延至2月1日才正式公布,其定价对中小板的整体定位有着重要的指示作用。中小板第一高价股的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本周不跌反涨,最新市盈率为34倍,这说明高成长股能够抵抗询价制的影响。作为系统性的风险,询价制带来的压力或已基本释放,但由此带来的股价分化趋势可能将更加明显。

  业绩体现一定成长性

  截至周五,有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信和平(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8家中小板公司公布了业绩快报,8家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同比10%左右的增长,但分别都低于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率近10%。从已经公布的业绩状况估计,中小板的业绩总体较好,并体现出一定的成长性。

  然而,周二公布的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首份年报显示,虽然公司业绩高速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分配预案却远低于预期,这导致航天电器本周成为领跌股,带动部分前期强势股如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思源电器等出现暴跌。

  利空形成二次探底

  从形态上看,中小板多数个股继续处在弱势周期之中,但近日盘面并没有跌停股票出现,下跌中的缩量也显示,中小板已处在消化利空消息的末期。

  事实上,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中小板就一直在消化着新股询价预期的负面影响,价格重心因询价制度的推进而出现大幅下落,这些都是股价中枢变化的明显信号。就中长期而言,中小板恢复新股发行后,优质新股的上市将为市场提供新的动力。随着中小板公司股价的反复走弱,新股询价制等利空因素已被基本消化,中小板的中期底部在近期的低迷中得到夯实。在询价利空逐渐释放后,业绩对股价的影响将逐步增大,部分个股的中线机会可能正在来临。基于整体稳定的业绩预期,中小板继续大幅下跌概率不大。

  (新疆证券中小板研究小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