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中小板受挫询价冲击波 绩优股结伴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2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昨日,中小企业板询价第一股正式露面:黔源电力获准发行5000万A股,发行后将在中小板上市。受询价制冲击波的影响,中小板个股股价出现集体大幅下挫。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昨日主板业绩浪渐露苗头,莫非主板欲掀业绩浪?

  中小板跌声一片

  昨日开盘后,中小板个股首当其冲,纷纷跳空低开,整体股价下跌超过4%。除了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0)等少数主板个股外,中小板38只个股基本占据了深市跌幅榜的前两页。其中,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5)、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6)和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1)位列中小板跌幅前3位。据分析,黔源电力的发行消息,最终使中小板切身感受到了股价接轨的压力。

  1月19日,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4)公布了中小板首份业绩快报,板内个股纷纷出现阶段性上涨。此外,公布业绩快报的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1)和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3)同样呈现放量上涨之势。据分析,永新股份、中捷股份和伟星股份分别实现的2%、18%和22%的增长率表明,中小板公司在原有基础上取得增长,为发挥募资作用奠定了基础。业绩驱动和对未来成长的预期,令中小板个股业绩浪呼之欲出。

  然而,在询价第一股公布后,中小板业绩浪的憧憬正被打破。如果参考主板市场在询价压力下出现的跌幅,中小板实施询价后未来的下跌空间依然不小。尽管中小板首8股价格到昨日几乎已被“腰斩”,但对照深沪两市的综合指标,中小板个股价格依然相对较高。从昨日中小板30多只个股全线下跌可以看出,相对主板平均股价5.3元,中小板38只个股简单算术平均值在12元左右。即便算上次新股的价格偏高因素,中小板个股价格的确不低。而在询价实施后,原新股发行时设立的摊薄前20倍市盈率的指标将被改变。按照主板实施询价的情况推测,中小板个股询价发行的价格重心有可能大幅下降,进而对目前38只个股构成压力。

  询价压力同时也在摊薄业绩推动的预期。毕竟,目前中小板个股与国内外宏观经济密切相关。特别是在中小板公司出现类似主板公司诸多问题的情况下,其业绩增长后劲令人担忧。如果这些次新股预期业绩良好,那么开始实施的询价也将部分对冲业绩增长的利好刺激。

  主板业绩浪渐露苗头

  昨日在中小板个股一片跌声中,部分绩优的主板公司盘中力挽狂澜,带动大盘企稳。特别是深市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和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6),分别发布公告称2004年业绩同比增长250%以上和150%-200%,股价一度上涨超过7%,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600583)、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05)、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8)、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20)和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1)等为之呼应。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4),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115)、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4)等重新排上涨幅榜前列。绩优股上涨直接刺激深成指午后收红,超越沪综指,并取得1%的涨幅。低价低市盈率的基金重仓个股昨日借绩优股上涨掀起了一波反弹,促使大盘跌幅收窄。高成长业绩支撑的个股,明显受到增量资金照顾,部分业绩增长超出预期的个股预计近期表现乐观。海富通基金经理认为,新股询价发行机制实施的主要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高估值的股票,例如中小盘股和大量绩差股,面临估值再定位的压力。但从中长期而言,新股恢复发行通过优质新股的加盟,将为市场提供新的动力。而在年报业绩披露渐次展开的时候,那些低市盈率绩优股有理由得到投资认可。

  据分析,绩优股公告预增后股价的暴涨,可能预示着投资价值取向在悄然变化。在询价利空逐渐释放后,业绩对股价的后市影响将逐步增大。而在上市公司克服宏观调控困难,将业绩做得出乎投资者满意时,绩优股掀起的业绩浪有可能主导春节前后的市场。

  基金经理爱恨交织

  连续一周来经历了大盘几次颠簸,貌似利好的传闻被逐个击破,市场参与者无不备受折磨。沪上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像华电国际这样的海归股,或即将登台亮相的A+H股同价发行,对国内投资人是又爱又恨的两难选择。爱的一面是终于可以享受本该就有的国民待遇,以与境外投资人一样的价格购买大型垄断国企(长期以来国内投资人是以数倍于境外投资者的成本购买本国企业的);恨的一面是,这样的低价发行毫无疑问的大幅度拉低了现有国内二级市场相关板块的股价定位。华电国际即将登陆A股市场后市场的狂泻,由此带来的巨大损失,无疑又是国内投资人之悲。左右为难,莫过于此。

  不过尽管有基金经理质疑,A股市场严重问题未得丝毫解决之前,贸然启动新股发行是否合适,也有基金表示乐观后市发展。例如招商基金经理分析上周市场时认为,询价对市场造成的巨大冲击,从表面看是由于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的巨大价差导致了价格的接轨进程,但其深层次的原因还是这些公司本身的业绩问题和估值水平的过高。例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0)、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600585)、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等个股在本轮下跌中表现稳定。这些个股的估值水平略低于或略高于其在香港市场的估值,由于其业绩得到了市场投资者的认可,因此即使在A股市场略有溢价也无可厚非。如今A股市场开始出现的一元股乃至“仙股”其实也正是绩差股价值回归的体现。因此,真正对价格起作用的仍是上市公司本身的业绩。

  据分析,市场存在的股权分置等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逐步暴露,上市公司质量、券商风险等问题集中显现,构成了股市下跌根源。但是在股市经历的这一再造过程中,积极因素也在逐渐显现中。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克服焦躁心理,耐心把握股价下跌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作者:本报记者 王轲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