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中小板期待新鲜血液 好公司不多令风险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05 信息时报

  中小板期待新鲜血液

  容量小好公司不多令股价波动大风险高

  时报讯 (记者 张虹) 2005年第一个交易日,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再创上市以来新高,思源电器、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表现也相当坚挺,但对于拥有38只个股的中
小板而言,相关个股的强势仍然是曲高和寡的表现。不少基金去年三季度投资组合显示出对中小企业板的青睐,并未能令该板块出现大的行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小企业板的容量太小,且好公司不多,中小板需要新鲜血液。特别是中小板中实行年报快报制度构成的业绩压力和新股询价制即将实行带来的比价效应,使压力再度显现。

  游资投机中小板

  去年年中小企业板之所以高调亮相,支撑的基础主要就是对其高成长性预期。目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则在30倍左右,加权平均股价近10元。与A股20倍市盈率,平均股价6元相比,一旦年报大幅度增长的这种预期不存在,那么股价最终自然会逐步走下神坛。从去年三季报来看,很多基金都投资中小企业板公司。据统计,截至第三季度末,38只中小板股票中超过80%被不同的基金相中。其中,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是基金,基金所持流通股股份约占公司流通股总数的45%;而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则有8家基金;另外,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也分别有8家及7家基金。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晓峰认为,近期大盘成交低迷不改,大盘股乏人问津显示基金机构之间已陷于所谓“囚徒困境”当中难以自拔,中小企业板个股的活跃表现,更多的是投机资金炒作。该板块在经过短线振荡后,中线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小盘基金不看好

  广发小盘成长基金拟任经理陈仕德日前表示,中小企业板不会作为一个重点被关注,因为从目前情况看,中小企业板的容量太小,其中好公司不多。原来开设中小企业板的热度很高,相当多的中小企业板公司估值过高,投资风险比较大。但是也有一些企业我们会重点关注的,比如流通领域和制造企业类的个别上市公司。“我们主要看股票的估值水平是否合理,其成长性如何。”

  针对中小盘股的股价波动性大、风险高的特点,陈仕德表示,广发小盘成长基金操作思路主要基于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在运作过程中在仓位的调整方面会更加积极主动,小盘成长基金的股票配置比例是60%~95%,有多达35个百分点的调整空间。第二个层面,基金持股结构的调整会更加灵活。如果在股票的估值水平超过市场预期的时候,不能即时实现收益的话,其股价在短期内可能就会回落,所以当估值水平超过市场预期的时候,我们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卖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