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基本面具成长性 理性期待中小板年报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3:59 新疆证券

  第三季度业绩早已成为“过去时”,随着时间越来越接近年底,对2004年年报业绩的展望开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中小板袖珍的流通盘,作为细分行业的龙头,具有业绩较快增长的基本面,中小板年报业绩行情有着较好的基础。主板中很多高价绩优公司都是通过多年的送配而成为长牛股,年报即将出台,作为绩优品种之一,中小板的高送配预期吸引了众多资金的关注。

  较具成长性的基本面

  目前已进入第四季度的末期, 大部分公司的全年业绩大局已定。已披露的季报,是检验和预期年报的先行指标。今年三季度季报显示,中小板前三季每股平均收益为0.32元,远远高于主板平均收益的0.21元,中小板中的绩优品种较多,前三季每股收益在0.30元以上的有19家,占中小板公司比例的50%,前三季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均在40%以上的有六家,分别是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和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另外考虑到部分中小板公司在第四季度还存在退税、补贴收入以及减免所得税等诸多利好因素,中小板年报整体业绩增长将成定局,预计今年整体收益应该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因为股本增大和募集资金项目大都未能产生收益的原因,根据中小板公司经营的特点和前几季财报判断,业绩同比高速增长、主要收益指标同步快速增长的公司可能仍将是少数,大部分公司只会维持一般性增长,主要收益指标难以同步快速上升,极少数公司业绩可能出现下滑。

  较高含金量的厚实家底

  中小板上市公司股本规模不大,属于流通盘介于1340-4000万股之间的超级小盘股,平均每股净资产值较高,普遍有着充足的资本公积金和富余的未分配利润,具备高比例送转股的潜力。统计显示,已上市的38家中小企业,平均流通股本为2494万股,截至三季度,中小板公司平均每股净资产值为4.48元,平均每股资本公积金为2.51元,平均每股未分配利润为0.85元,后两者合计为3.36元。从财务指标和股本结构看,中小板公司普遍具备高比例送转股的潜力。

  企业的净资产,包括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中小板公司上市后净资产的数量提高,主要是因为增加了现金流,以资产进行分配,如发放现金红利、送股和转增股本等,每股净资产都会减少,因而每股净资产越高,它的含金量也就越高,上市公司的股本扩张能力也越强。中小板每股资本公积金大部分都在2元以上,其中在3元以上的有9家,包括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盾安环境(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海特高新、苏宁电器、思源电气和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利用公积金转增股本,以未分配利润送配派息是目前市场认定的两种“分配”方式。资本公积金作为净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用来转增股本;未分配利润的多少可以用来衡量公司发放红利或者送红股的潜力大小。中小板每股含金量较高,丰厚的资本公积金构成高比例转增股本的基础。

  客观看待年报分配方案

  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中小板中报唯一的一家高送转公司,另外盾安环境和海特高新发放了现金红利,对其他公司高转股的预期成为支撑中小板股价的动力之一。据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透露,思源电气等超过10家公司均表示,预计在2004年年度实施本次发行后第一次股利派发计划;鑫富股份等14家公司表示,将在2005年6月前制定分红送股政策;苏宁电器等3家公司将在2005年12月前制定分红送股政策。

  看来中小板公司上市时承诺分红只是一个原则性的方向,年报分红方式与多种因素有关,真正实施高送转分配方案的公司可能并不会太多。

  首先,盈利能力是股本扩张最基本的条件,从市场历来的分红统计数据来看,上市公司股本扩张的可能性与其上一年度的业绩水平存在着明显的正相关性。在推出高送转的公司中,其行业大多成长性较好,且净资产收益率高。中小板中净资产值高、业绩高速成长的上市公司,为了考虑日后能更多的融资,往往会积极地实施高送转方案,为将来更大规模的融资提供便利条件。季报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能否同步较快增长和净资产收益率较高是检验成长性的重要数据。

  其次,中小板公司大多是民营企业,其派发现金股息的积极性往往比较高。因控股大股东的持股很难在二级市场直接兑现,而持有的原始股价格又大大低于市场价,因此发起人股东更希望的是分红而非送股或转增。对于业绩一般的中小板公司,如果大比例送股,业绩跟不上股本增长,股价也缺少支撑。即使未能高比例送股,在目前鼓励分红的市场环境下,大比例派现也是值得期待的。

  新疆证券研究所/ 商金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