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中小板四季震荡下行 风险与机遇并存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3:52 新疆证券

  近期中小板走势整体趋于平淡,少数绩优个股在主板积弱不振的影响下进入整固阶段。中小板个股成交量均有所减少,显示持股结构继续保持相对稳定,市场存量资金保持低调,而场外资金也在等待与观望。在四季度个股大幅分化的基础上,在新调整压力出现的情况下,中小板个股的运行开始步入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时期。

  四季度震荡向下运行

  通过对中小板第四季度三个交易月的涨跌幅和换手率统计,我们发现,在十月份中小板的季报行情仍在进行,个股分化开始产生;在十一月份少数个股出现补涨,个股分化进一步加剧;在十二月份部分绩优股年报行情开始酝酿,业绩低成长个股股价重心继续下移。

  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板第三季度运行呈现两大特点:首先,强势个股运行节奏不同。绩优股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十月份上涨了22。17%,名列当月涨幅第二,同是绩优股的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十月份却下跌了16。12%,名列当月跌幅第二;至本周四收盘,苏宁电器十二月份下跌了4。87%,而同是成长性居中小板之前的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十二月份上涨了10。84%,位居第一。其次,个股强弱继续分化。这三个月中,每个月都有部分个股产生两位数的跌幅,同时又有部分个股产生两位数的涨幅,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为负数的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在十一月和十二月交易日中分别下跌10。39%和14。42%,位居跌幅之前。

  统计数据显示,三个月以来,中小板市场活跃度不断降低。中小板十月份平均跌幅为3。53%,显示调整已经开始;十一月份平均小幅上涨0。30%,整体有所企稳;十二月初至周四收盘,平均下跌7。37%,下调压力加大。平均换手率也从十月份的89%,下落到十一月份的72%,再下降到十二月份的37%。

  调整压力再度显现

  从个股的形态上分析,在中小板38只个股中,以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17只个股股价已经接近九月中旬反弹的低点,并有两只个股已下破前期低点,创下新低;以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8只个股股价保持相对强势,运行于十月下旬的低点与九月中旬的低点中间,股价上下都缺乏动力;以苏宁电器为代表的12只个股保持在高位区或相对高位区强势震荡。

  如果我们按中小板个股9月13日开始反弹以来的数据进行统计后发现,鑫富股份等绩优股上涨幅度平均在30%左右,霞客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等较具成长性的个股涨幅维持在10%以上,一部分成长性一般的个股仅有轻微涨幅,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为负数的个股下跌幅度在3%上下。

  从三季度财务数据上看,业绩成长性的大小是导致前期中小板个股股价分化的内在原因,在近日的运行中,中小板不少个股再度向下破位,继续探底走势。在中小板中实行年报快报制度构成的业绩压力和新股询价制即将实行带来的比价效应,是调整压力再度显现的重要原因。

  个股运作脉络逐渐浮现

  在近日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向下破位的同时,苏宁电器等绩优成长股仍然保持着强势,低价股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在低位企稳后,也开始出现进二退一的反弹趋势,面对不同的基本面,个股运作体现不同的特点。

  强势股会不会出现补跌是中小板短期运行的关键因素之一。由于有成长性基本面的支撑,苏宁电器等绩优强势股在成长性一般或成长性较差个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之后,在后市大幅补跌的可能性不大,可能还是维持一种高位区间震荡的格局,而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个股在下落中将构成介入机会。

  近期还有没有利空出台是决定中小板中期运行趋势的主导因素。在新股询价制等一系列政策在12月份密集发布之后,在明年2月底之前,估计对中小板构成新的政策性利空的因素较少,预计在明年2月底业绩快报公布完之前,年报业绩将是个股股价再次大幅分化的内在动力。

  新疆证券 /商金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