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深度挖掘中小企业板震荡整理之后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5:16 宁波海顺

  随着主板个股的“发飙”,中小企业板品种也出现了集体性普涨,周三板块平均上涨幅度达到4.07%,成交量也恢复至2.27亿元的水平,对上周末以来的趋势形成一种有效的扭转。时值岁末,中小企业板也到了一个盘点的关口,在连续震荡整理之后,面临着年报披露时间的临近,市场也明显加大了对业绩品种的关注力度。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深度挖掘中小企业板的个股机会呢?

  首先,从业绩潜力角度来选择个股。四季度业绩具有业绩明显增长预期的品种应该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良好的业绩是分红和送配的基础,而分红和送配又是中小企业板中最有潜力的题材。就目前中小企业板市场而言,业绩增长品种一般具有两个特点:其一,符合年内周期性业绩增长特点。在现有的会计准则和经济环境下,一些品种往往能在年末达到利润的最高点,上半年业绩一般而三季度业绩大涨的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所在的家电就是这么一个行业,也间接地导致了同类的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具有类似的预期;第二,本身经营稳定的行业龙头品种。这些品种属于本行业的龙头,具有一定的自我定价能力,今年业绩经历的波动幅度也相对较少,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霞客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是此类个股的典型。

  其次,用长线眼光,从公司的发展角度来考察个股。在题材潜力之外,长期的业绩增长能力对个股而言显得更加重要。对中小个股中,长期的业绩增长来源无外乎两点:一是技术提高。本身技术实力的提高能够提高公司的生产效率,取得更好的经营效果。技术的开发或投入是中小企业板最需要提高的项目,如东信和平(资讯 行情 论坛)在智能IC卡项目上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技术的突破成为其业绩增长的保证。二是规模扩大。中小企业也需要取得规模优势,近期的一些收购动作似乎预示着这些中小企业板个股在朝着这个方向积极努力。如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在周三公告称,子公司杭州专用汽车投资811.44万元进行厂房扩建,清楚地说明了公司在扩大生产方面所做的努力。而前期一些个股收购同类公司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信号。技术和收购同样是中小企业板依赖的武器,也是投资者后市关注的重点。

  总的来看,在中小企业板走好的前提下,后市更加需要深入挖掘个股潜力,方能取得应有的成绩。而随着主板的不断走强,中小企业板个股也出现一定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宁波海顺 /楼栋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