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年报题材或许是根救命稻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5:13 国金投资

  昨日股指出现强势反弹并一举收复1300点失地,中小企业板整体也趁势走高,但其中表现较为突出的都是年报有送转预期的少数股票,其他个股走势一般。我们认为,伴随着新政策的进一步推出,该板块个股走势将更加分化,有送转预期的股票有可能继续走强。

  短线跟随大盘走

  纵观整个中小企业板的走势,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该板块整体走势与同期大盘走势呈现一致性,即大盘涨的时候该板块也涨,跌亦然。主要原因就是基金对该板块介入程度较深,其中多只股票还出现在数家基金的十大重仓股行列,基金的谨慎思维和价格博弈主导了该板块类似蓝筹股的走势。当周三大盘出现强势反弹的时候,中小企业板整体趁势走高也较为正常。从内在因素来看,该板块近期跌幅不仅超越同期大盘跌幅,相比其他主流性品种来说也跌幅较深,短线存在一定的内在反弹要求。

  从周三主板市场的领涨板块来看,多数都是前期活跃的非主流性品种,带有一定拉高出货的性质;而抄底游资也明显有所跟风,低价垃圾股也开始活跃,中小企业板自然也是短线资金狙击的对象之一,游资短线炒做应该是该板块反弹的本质属性。展望后市,该板块整体走势到底如何仍主要取决于后市大盘的走势。只要大盘还有做多的氛围和人气,该板块就很可能继续活跃,可以考虑低位少量参与,如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都是较为活跃的投机品种,经常为游资所关注。但如果大盘的反弹只是昙花一现的话,中小企业板短线后市自然也就不乐观。

  年报题材或是亮点

  中线而言,我们一直坚持较为暗淡的看法。毕竟理性告诉我们,该板块平均市盈率大大超过主板市场水平,而整体成长性也并不突出,新股询价制度推出在即,内在价格比价压力较大,而非流通股转让规则也将在明年年初实行,更加增添了该板块的中线变数。最近该板块超越同期大盘跌幅的走势也多少体现出介入机构对这一风险的担忧。出于稳健投资的角度考虑,对于该板块的绝大多数股票,我们建议投资者以中线的眼光远离。

  但短线来说该板块可抓的救命稻草就是年报送转题材。因为根据历史经验,有这一题材的次新股临近年末时表现都较为强劲,主力借题发挥一般都会进行到底。从图形分析,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年报送转预期较为强烈的股票,9.14行情以来走势一直都较为强劲,主力介入的程度明显最深,周三它们的表现也最为突出,可见主力机构并没有放弃,年报行情打响的概率较大。但现在还无法做出肯定判断,这一方面要查看新股询价制度推出后市场的反映,股价冲击是否在可承受范围,另一方面就要看基金主力的做盘决心和博弈程度,看能否形成推高合力。稳健的投资者最好不要轻易追高,待拉升形势较为明朗的时候再考虑逢低介入。但如果主力明显弃盘不做的话,我们也不能固守陈旧思维持股等待,毕竟市场走势才是唯一真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